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年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使地方立法深入推进、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代表作用充分发挥、换届选举圆满完成、维护稳定责任落实、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法有质有量

  地方立法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藏进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5年来,常委会从我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重点开展与国家法律相配套的实施性立法,着力推进体现地方特色的自主性立法,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先行先试性立法,为西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法制保障。

  5年来,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草案和作出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68件。其中制定、修改56件,废止4件,批准拉萨市人大常委会报批法规7件,1件法规草案正在审议中。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50件国家法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

  数字,是可见的量化工作,数字的背后,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立法质量使制定的法规充分体现国家整体利益、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公平公正原则的不懈努力。

  监督更重实效

  常委会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坚持把听取审议报告与开展调研、执法检查结合起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加强对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增强了监督实效。5年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个,计划执行情况和决算、预算、审计报告25个,对21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开展5次专题询问、37次专题调研。

  5年来,常委会先后对畜牧法、招投标法等多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全面了解贯彻实施情况,提出明确意见;相继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决定和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督促抓好贯彻落实,定期听取“两院”工作汇报。认真贯彻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及规划和项目方案执行情况的报告,专题调研并听取审议“十二五”规划编制报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规划方案226个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等,确保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报告,审查调整预算、批准决算,听取审议商务工作、金融工作等报告,定期调研分析相关情况,促进经济社会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先后听取审议农牧业产业化工作情况、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就业再就业工作等报告,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等情况的专题调研,促进民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代表更达民意

  常委会坚持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有效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5年来,共培训代表和人大干部18批1382人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400余人次,参加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视察330余人次,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1580件。

  5年来,审议通过代表法实施办法,召开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各级人大代表培训制度、视察制度、专题调研制度,提出建立代表履职保障机制的意见。定期寄送常委会公报和有关工作资料,积极为代表知情知政服务。代表列席常委会和专委会会议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的代表人数逐年增加。深化代表联系选举单位和选民制度,指导开展“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常委会领导以代表身份回原选举单位调研,面对面接受监督,协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治区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至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跟踪检查活动,实地查看办理情况,促进了工作落实。

  此外,截至2013年1月初,全区四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率达97%以上,参选率达94%以上。常委会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同依法行使任免权统一起来,把对党负责同对人民负责一致起来,进一步推进人事任免工作民主化、法制化、规范化。5年来,选举任免自治区“一府两院”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为地方国家机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5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常委会准确把握中央的大政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一系列维稳工作部署,发挥人大优势,坚决反对分裂,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次仁罗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4:40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