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斌省长《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李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安徽省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主线,全面推进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和生态强省建设,胜利完成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省生产总值17212.1亿元,增长12.1%,增幅居中部第1位;财政收入3026亿元,增长14.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92.7亿元,增长2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24.2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7160.5元,增长14.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城镇新增就业6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

  李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及时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30条政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2%。超额完成“861”计划项目建设任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5055亿元,增长24.2%。落实促进消费和稳定外贸增长政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85.6亿元,增长16%,进出口总额393.3亿美元,增长25.6%。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谋划实施“增长源工程”。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提速。强化创新驱动,开展合芜蚌试验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试点,启动建设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平台,加强试验区人才特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066件。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完成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完成皖江示范区“三年见成效”主要目标任务。深化与央企、全国知名民企合作。与长三角在交通、能源、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与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港澳台及国际合作取得新成效。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6.4%,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0.3%。

  持续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协调互动发展

  全省实现了国家战略规划全覆盖。推进皖江城市带与合肥经济圈聚合发展。推进南北“3+5”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园,皖北地区纳入国家中原经济区规划。加快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抓金寨促全省扶贫开发扎实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启动新一轮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发展县域经济。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启动美好乡村建设

  深入推进粮食生产“三大行动”,粮食总产657.8亿斤,增产30.7亿斤,为近年来增产最多的一年。继续实施畜牧业升级计划和水产跨越工程。建设26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全国农业物联网试点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886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启动建设美好乡村。开展2300个村庄整治试点。启动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开工淮水北调工程,除险加固647座中小型水库。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覆盖所有乡镇和行政村。 《永远的忠诚》等6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完成首批61家非时政类报刊转制和广电网络整合。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加快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步伐,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顺利启动实施“营改增”试点。推进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启动建设宿州等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省直管县试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实施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148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全年民生支出3161.2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79.9%,完成33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75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户供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标准均提高10%以上。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3.8万套,基本建成34.4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任务。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800所,完成2314所城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高考录取率首次超过80%。我省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信访总量下降,信访秩序好转。加快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治安形势平稳。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立法工作,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完善政府议事制度和决策咨询机制。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387项,精简54.7%,保留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1.2%。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政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李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的发展成绩是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取得的。五年来,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受住复杂变化宏观环境的严峻考验,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开创了建设美好安徽的新局面。

  这五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3.9%,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6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领先中部。这五年,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23.6%和19.8%。这五年,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区域创新能力居中部第1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2.9倍,量子通信、语音技术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这五年,“三农”工作和区域发展迈上新台阶,粮食连年增产,新农村建设成果丰硕,14项治淮骨干工程全面建成,皖江示范区、皖北、皖南、大别山区呈现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格局。这五年,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累计投资5.5万亿元以上,建成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这五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9550.6元,年均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年均增长15%。民生工程由12项增加到33项,累计投入1808.6亿元,6000多万城乡居民受益。这五年,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明显提高的五年,是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4:46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