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六大亮点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宏观经济面临持续下行压力,但安徽经济增速“领跑”中部,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省长李斌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发展成就的简练总结,让一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逐一浮现在人们眼前。

  实体经济根基更实

  【报告点击】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及时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30条政策,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亮点解读】据省财政厅介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30条政策出台后,我省全年对近7000户困难企业实行社保费用缓缴和就业补助,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全省减免缓抵各项税费350亿元。省财政整合3亿元建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风险准备金,安排专项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47.7亿元,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 2012年10月1日顺利启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省减轻企业税负6.5亿元,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了宽松环境。

  今年,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的突出“看点”,将会有全方位的优化环境举措、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出台,民营企业项目贴息和融资都将获得专项扶持资金支持。

  主导产业“筋骨”更强

  【报告点击】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制定促进钢铁、建材、化工等产业升级政策。

  【亮点解读】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4969.5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接近70%。截至2012年11月底,六大工业主导产业中,已形成1个7000亿元以上产业,1个5000亿元以上产业,1个3000亿元以上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增加值一直保持35%以上增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呈现出新气象。

  今年,我省将继续引导生产要素向主导产业集聚,制定分行业的产业发展、技术升级和品牌培育路线图,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创新驱动活力迸发

  【报告点击】强化创新驱动,开展合芜蚌试验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试点。启动建设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

  【亮点解读】2012年前三季度,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分别达到1617家和25家,均居中部第1位。区域创新能力跃居中部第1位。中科大合肥先进技术研究院于2012年7月28日启动建设,万亿次代数处理器、智能机器人、国产CPU等前沿研发成果已经在这里汇聚,斯坦福大学、英特尔等著名大学与跨国公司,与先研院达成共同建设创新联合体的意向。

  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新型显示、硅基功能材料、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实施语音合成及应用、新型显示技术、新能源汽车及蓄能技术、智能制造、量子通信及未来网等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最新方向的五大 “增长源工程”,力争在短期内形成重大突破,形成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4:50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