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委员抢麦说事不留情面 区长主动回应焦点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下面进入即席自由发言环节,我讲下规则,每位委员都可以自由发言,限时三分钟,谁举手就谁。”在22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进入委员即席发言阶段,顺德区政协副主席江佐中话音刚落,有几位反应敏锐的委员立即刷刷举手抢麦,而政协委员杨国强反应更快,早早就把手举高了,成为昨日政协会议即席发言环节的第一个发言代表。首次设置的即席发言环节原计划30分钟,由于委员发言踊跃,14名委员加时延长为50分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昨日下午2点,进入委员发言大会阶段,为了给即席发言留更多的时间,每名发言的委员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主持人还不断提示时间。3点30分开始自由发言,首先抢麦成功的杨国强提出了政府职能转移要更有计划性的问题。计时三分钟,上一名委员发言完毕,下一名委员就不待举手就站起来要求发言。

  “没想到会成为第一个发言的委员,非常高兴能够有这种机会。”会议结束后,杨国强告诉记者,去年“两会”时他就希望能增设即席发言环节,但去年“扑了个空”,今年他很早就关注到了即席发言的消息,为此他做了充足的准备。

  记者注意到,委员的即席发言非常“不留情面”,第4名抢麦成功的委员叶中平,他直接“炮轰”:“政协委员的产生是否能够更加公平?”他认为,政协委员的产生渠道能否更加拓宽广泛,直接吸收到社会更为广泛的精英人士参与,而委员的工作也希望能够通过透明的评价体系,如市民参与网上投票的方式来考评委员的工作是否合格。

  发言进入第六个委员时,吴光琛委员也直接“发难”:“政府既要重视政策的制定也要重视执行,如果政策制定后是挂在墙上,中小企业不知情,执行不到位等于没有制定。”

  对于委员的犀利发问,在现场的顺德区区长黄喜忠立即主动要求回应,并“点将”让在场的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常务副局长余焯焜直接回答两个问题:“到底政策有没有公开?落实有没有到位?”余焯焜表示尽管在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也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黄喜忠立即表示,政策公开方面需要提升,落实方面将更加透明、刚性。区长的公开回应,会场立即响起热烈掌声。

  在长达50分钟的即席发言中,一共有14名委员成功抢麦,但记者在现场发现,起码有20多名委员举手示意。现场的热烈气氛也令黄喜忠频频插话,主动回应焦点问题。黄喜忠更细心记录每名委员的发言,“一共有8个党派,14名委员发言,我都记录了。”

  即席发言结束后,轮到区长发言的阶段,黄喜忠扬了扬手中的讲话稿,坦言:“发言稿的官话比较多,受到现场热烈气氛的影响,我决定改变作风,不照稿讲。”他表示,希望政协委员不要“太给政府面子”,不要搞形式主义,要跟踪政府办事的效果和过程,更加积极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政协委员为政府多拾一些质量高的柴!”(记者 陈芷伊 郜小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