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炒作政协委员“雷语”之风可休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网友称,河南政协委员再放雷言,称“老百姓买不起房是因为他们没本事”。1月22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卢一博对此予以否认,称从未讲过此话,“我感谢网友对我的关注,也欢迎大家对我监督,但反映问题要有真凭实据,不能以讹传讹!”(1月22日大河网)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市都在开两会,媒体上关于两会代表委员的一些议案提案内容的讨论和报道也很多,当然也不乏一些会议花絮的报道,因为这往往是人们比较爱看的“新闻点”,比如两会的安保较之往年更便民,比如两会的伙食保障较之以往更节俭,甚至都“吃不饱”,还有其他一些充满看点的小细节,都是上会记者捕捉报道的对象。

  但是,作为每年两会报道的固定常规项目——少数政协委员比较有新意或者容易引起社会争议的“雷语”的报道俨然成了一些新闻媒体重点关注甚至是炒作的对象。其实纵观最近几年的无论是国家级层面上的两会,还是各地市的两会,都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少数媒体对一些政协委员比较个性的发言或者提案感兴趣,甚至是委员们在接受采访时随口说出的一句话,把它抓取出来,然后放大内涵,扩大传播范围,最后形成一股全民热炒某政协委员“雷人言论”的风潮,继而引发对政协委员该如何履职的讨论,类似的报道模式和套路已经延续了有几年了,但从最终的社会反响效果来看,除了让大家感受到极少数委员提案内容的不靠谱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少数媒体记者夸大或歪曲了委员的观点,给发言的委员带来了不少麻烦,以至于该委员在以后的会议上很少发言或者不再发言。

  再说这河南省政协委员卢一博的“买房论”,其实任何一个头脑和智商还正常的人,都不会对媒体公然说出这样犯众怒的话来,况且是一个省政协委员,一个比较成功的企业家,所以即使卢委员不出来辟谣,大多数人也能判断出,这是一个假新闻,是谣言。制造这个假新闻的人其实还是想借人们对于高房价的不满来借助政协委员之口达到自己想要的社会舆论效果而已,可是这样的造谣会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而媒体对未经核实的假消息的报道,反过来又是另一种形式的对造假者的推波助澜。

  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笔者认为,作为媒体记者,更多的是关注一些最基本的、和百姓关系最密切的会议内容,而不是抓着一些看似是新闻点但其实是炒作点的所谓“新闻”不放,以此来获取眼球,这种不良风气,是否应该由相关部门来规范一下呢?

  委员们的“雷语”不可怕,可怕的是未经核实就大面积扩散的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它对政府威信的打击可是很大的,两会宣传报道,更应该具备严肃性和准确性。炒作政协委员“雷语”之风可休矣。(王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6:4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