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两会:会风·新风·暖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桶装水取代了数量众多的瓶装水

桶装水取代了数量众多的瓶装水

  委员们自带水杯

委员们自带水杯

委员们与民同行

委员们与民同行

  会场外没了彩旗、气球;会场内没了绿植……1月22日开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为2013年自治区两会拉开帷幕,满溢正能量的清新会风,赢得了与会委员的支持和赞誉。如何让新会风深入吹拂更多领域,持久推进作风转变,也成了委员热议的话题。

  两会新风: 削花减草不封路 

  务实、节俭是代表委员对今年两会会风的共同感受。代表和委员驻地都“素面朝天”,没有往年彩旗飘扬、横幅招展的热闹;主席台、分组讨论会场和住宿房间均不摆放鲜花、水果;代表委员统一安排自助餐,不安排宴请,自助餐的菜品和主食比去年少了一半,不提供酒水,更不提供高档菜品;大会会场不安排迎宾乐队;代表委员出行也不安排警车开道,不封路。 

  “今年两会从细节入手,减少开支,营造了庄重、节俭的新会风。”左宏阁委员高兴地说:“像我们这种基层单位以前自己开会,发言席上摆个鲜花就得花几百元钱,这笔钱早该省下来。今年吃得也很简单。一方面委员的责任是传递群众呼声,一方面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挺好,在食宿上没必要讲究。简朴的开会方式让人感觉更舒心。” 

  22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车辆与社会车辆有序同行,遇到红绿灯,也按规定同行同停。在会场外执勤的兴庆区交警一大队队长张自军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交警部门不像以前封闭周边道路,而是提前做好方案,借助信号灯调控疏导车辆通行,将对群众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几位路过的委员看到记者采访交警,笑着对我们说:“不扰民,我们心里更踏实。” 

  委员心声: 

  让会风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在什么的指导下,取得了什么成绩,要感谢谁……今年的分组讨论发言,这些都没了,大家就有关问题的发言,单刀直入,一针见血。”陈德启委员这样告诉记者。 

  会风的变化还带来了文风、话风的变化。走进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新老委员们精神抖擞,在积极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建议的同时,不“放过”其他委员的发言,随时参与讨论。陈德启委员在外省已参加过两届政协会议,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宁夏的政协会议。他说,与过去相比,今年的会风有很大的变化,委员的发言更简练,但内容却更丰富到位,“大家把提案做实了,会上宣读的内容少了,质量却更高了。” 

  “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安排今后五年的工作。可政协开幕式两个工作报告用时55分钟,比去年短了不少,内容却非常扎实,都是‘干货’。”海军委员说:“这说明,话说短了,一样能把问题说清楚。文山会海,有药可治。” 

  李春兴委员说:“短会之所以开得成功,并不是单纯地改变形式、精简程序。转变文风、会风倒逼言者‘备足功课’,好多工夫和功课做在了会外。”他希望这股实事求是的会风、文风能够保持下去,发扬光大。 

  “改变会风,其实是在提示我们大家改变工作作风。代表委员亲身感受良好的会风,对大家也是个触动,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带头改进作风。”马中勇委员感慨地说:“反映好群众呼声是代表委员重要的履职工作。对两会来说,一份精品提案胜过百盆烘托气氛的鲜花。”新会风提醒着代表委员要把精力放在反映社情民意,提出精品议案、提案和建议上,也督促着代表委员深入基层,到问题的源头去调查研究。他相信这股新风会从两会吹拂到更多领域,让更多群众都能享受到“会风红利”。 

  左宏阁委员则说:“这股来自中共中央力导践行的节俭、实干的新风,吹走了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吹出了朴实的新风气,更吹暖了民心。这股清新之风让代表委员心里热乎乎的,对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信心更足。”(记者 陈华 马钦麟 张 瑛 房名名 张 唯 王建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6:4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