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政协截至昨日已收到提案200余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日开幕。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处了解到,截至1月22日,大会已收到提案200余件。委员们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建言献策,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聚焦经济建设

  “多点多极支撑”如何构建?

  如何构建“多点多极支撑”,提升全省经济整体实力?备受委员关注。记者注意到,此次与经济建设相关的提案有40多份,占了相当大比重。

  “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很关键。”王晓贤委员指出,在生产要素的分配上,应当坚持“照顾重点、兼顾各方”的原则,合理分配土地、天然气、水电等生产要素。同时,科学贯彻四川省委提出的“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的战略部署,不可偏废一方。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特别关注城镇化与县域经济融合发展的问题,建议分类分层培育县域产业体系,推动产城产镇产村相融,加强县域基础设施建设,为县域城镇化建设筑牢基础;强化县域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县域城镇化提供有力保障;探索县级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创新,破解县域城镇化的资金瓶颈;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有利于县域城镇化的体制机制。

  民革四川省委认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提升全省经济整体实力的关键。委员们建议,抓住经济发展转型契机,着力构建我省产业发展新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聚焦民生改善

  收入倍增和社会保障怎样推进?

  在改善民生方面,对于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问题,部分委员建议加快建设民生型政府,实现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倍增,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

  农工党四川省委建议,要特别注意做好城乡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完善低保政策,促进适龄健康人员积极就业。同时,以扩大就业为根本,健全对低收入群体的综合性救助机制。

  卫生资源配置不平衡,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关注焦点。他们建议强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基本医保制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民革四川省委在提交的《关于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机制的几点建议》中指出,应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误区,按照职、权、责、能,重新划分各级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权利、责任。同时,合理划分各种保障性住房的比例,配套完成各项支持政策,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体制建设。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美丽四川路在何方?

  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四川”,也是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刘毅委员在提交的《加快建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制度的建议》中建议,建立和完善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机制。各级政府应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社会公益事业来投入,推行县域环境资源生态补偿制度。他认为,建立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评价机制很重要,“必须实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

  在《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建议》中,谢天佑委员建议省政府把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纳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增加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研究垃圾分类处理技术,通过各种措施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处理。

  农工党四川省委提交了两份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建议——强化机动车污染监管,以及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他们建议,建立机动车污染监管体系,把机动车污染防治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实行城市创模一票否决。关于园林绿化,则建议科学编制规划,规范建设施工,加强工程监理,完善管理制度,保护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7: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