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财政预算账本减少术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项转移支付”、“同口径增长”、“上解中央支出”……往年出现在财政预算报告中的专业性术语,在今年的“四川账本”中将大幅减少。记者1月22日从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获悉,即将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关于四川省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改进了报告形式,脉络更为清晰合理,突出绩效,顺应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读懂账本”的新期待。“审查‘四川账本’,首先要人大代表能看懂账本。”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树全介绍,为了让报告更为通俗易懂,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改变了以往的“报账”方式,不仅减少了大量专业术语,而且省略了财政收支平衡的技术过程,只罗列收入和支出前后对应数据,以数据作为对比,直观反映财政执行情况。“大量专业术语和详细的中间过程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很有用,但对于不熟悉财政预算专业的人大代表来说,短时间内去读懂太多的术语,去了解繁复的技术过程反而会对解读造成干扰,冲淡有用信息的接收。”郑树全说。

  与此同时,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更注重与配套相关报表的关联度,使财政预算报告真正成为解读各个“大部头”财政报表的“钥匙”。

  “解决读不懂预算报告问题,我们和政府财政部门一直都在努力。今年缩篇幅,调重点,力求简明通俗,将不易懂的和专业性强的详细具体内容放入附件和辅读资料中去,着重解决怎么花钱、花了哪些钱、花了多少钱、花到哪里去了、花的效果如何,突出了绩效。”郑树全介绍,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对配套报表进行了解释,尤其突出介绍了财政资金的总量有多少,具体用于哪些方面,每个方面的安排是多少,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哪些方面的问题要如何应对等等,脉络更加清楚。

  “从我们预审和初审来看,效果很好。”郑树全表示。(记者 熊润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7: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