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两会特别报道:委员声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 孙福义 摄

  农村娃应坐上公益性校车

  主谈人:省政协委员、铁岭市政协副主席、铁岭市畜牧业发展局副局长 鲍鹏飞

  采访人:记者 刘大毅

  “个体私营校车是我省校车运营的主力军,校车投资管理制度应以政府为主导,尤其是农村的孩子应该坐上公益性校车。 ”在鲍鹏飞委员看来,考虑到农村居民收入低等原因,校车应成为农村娃的福利。

  调查显示,我省农村需要乘坐校车的学生将近51万人,但全省现有校车目前仅为 6000辆,能够乘坐校车的学生为28.7万人。在我省农村的很多地方,校车每天早上要往返2次到3次,一些孩子早上5点钟就得起床去等车。

  鲍鹏飞委员建议,应增加政府财政资金对校车的投入,只有使校车从私有民营变为公有国营,让校车回归公益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诸如学生超员、黑车上路、车况破损、无证驾驶等问题的发生。校车所需资金可由各级财政分担,上一级财政以支持贫困、落后地区的农村校车为主,其他各级政府无论贫富都应优先投入资金购置校车。

  五种途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主谈人:省政协委员、抚顺市农委副主任 李广瑞

  采访人:记者 孙万科

  李广瑞委员这次带来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提案。

  所谓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通过依法经营动产和不动产所获得的经济收入。我省农民财产性收入在整个收入中的比重很小,增加财产性收入对于加快农民富裕奔小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李广瑞委员开出了“药方”:第一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民的财产权利,重点是落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产权等权利;大力倡导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把农村集体产权量化到户、到人,使农民可以按股权来分享集体经营的收益。第二是加强土地、林地流转市场建设,规范资源流转,力争在今年年末实现全省乡镇级土地、林地流转市场基本建成并正常运转。第三是规范开展农民财产抵押,解决融资难题。第四是建立农民资产互助社,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第五是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

  尽快为“农家乐”设“门槛”

  主谈人:省政协委员、辽阳市文圣区政协副主席 王迪

  省政协委员、大连市长海县副县长 孙德胜

  采访人:记者 黄琳

  作为我省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全省各地“农家乐”、“渔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无照经营、卫生条件差等现实问题却严重制约了其发展。对此,王迪、孙德胜两位委员建议:尽快为 “农家乐”设“门槛”。

  孙德胜委员说,大多数“渔家乐”、“农家乐”旅店为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质量低。个别地方存在相互压价拉客、低层次恶性竞争。王迪委员说,一些“农家乐”无水冲厕所,旱厕内外苍蝇纷飞,卫生状况堪忧;还有一些业主用非绿色食品充当溜达鸡、笨鸡蛋,屡禁不止。

  两位委员建议,应尽快出台规范我省“农家乐”从业行为的地方性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制定“农家乐”从业条件和标准,从经营条件、卫生环境以及服务质量上严格把关;同时建立联动机制,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互通信息,确保对 “渔家乐”、“农家乐”实行有效监管。

  引导驾驶员主动避让救护车

  主谈人:省政协常委、辽宁晟盟律师事务所主任 丁敏杰

  采访人:记者 刘 佳

  丁敏杰委员认为,近年来,因其他车辆拒不让行,急救车辆受堵造成患者病情拖延、甚至死亡的现象时有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主动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条款得不到有效地贯彻执行。

  丁敏杰委员建议,加强警示教育,在主要街路设置避让紧急车辆标志,引导驾驶员养成尊重生命,自觉为生命让路的良好习惯;建立应急车辆信息平台并与交警指挥平台联动,使沿途交警能够及时为应急车辆疏导交通;制定较为完善的实施细则,明确对应急车辆的避让措施及对故意不避让的惩戒办法;对于正常行驶的车辆为避让应急车辆而造成交通违章的应制定免责规定;同时,借鉴国外经验,设定交通电子监控系统检测到应急车辆后自动转换交通信号,确保应急车辆行驶畅通。

  人民会堂座无虚席,委员们认真听取政协辽宁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7:3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