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两会”代表:欠发达地区不能在光环背后“被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嘉宾:省人大代表、丹巴县委书记 杜德清  省政协委员、平昌县副县长 马婧

  在省两会开幕前,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代表和委员热议话题。实现全面小康,对于四川而言,重点和难点在于盆周山区、民族地区等“底部区域”。对此,来自这些区域的代表委员如何看?

  “平均小康”不是“全面小康”

  记者:欠发达地区,实现全面小康难在哪里?

  杜德清:丹巴经济总量较小,工业主要依赖资源开发,传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虽然2012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0320元,但5.8万多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仅5413元。

  马婧:平昌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底子薄、人口多、不平衡,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收入倍增,压力大、任务重。如果我们没有实现目标,而是在光环背后“被小康”,“全面小康”最后就成了“平均小康”。

  杜德清:丹巴的经济指标在州内高于平均水平,但是放在全省看是低水平的。我们测算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应达36亿元,年均增17.2%,较全国年均增幅高10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8450元,年均增8.3%,较全国年均增幅高1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1850元,年均增10.3%,较全国年均增幅高3个百分点,压力非常大。

  提升内生动力抓倍增

  记者:如何建成群众得实惠、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

  杜德清:全面小康绝不是为“面子”上好看,而是为了让广大群众都有幸福的“里子”。在“十一五”的时候,我们县关于支柱产业的排序是水电和矿产优先。这两大产业对地方经济总量贡献确实很大,但对农牧民增收贡献偏小。现在我们进行了调整,优先发展旅游业和特色农业,并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此外,对于农牧民如何在水电开发中受益的课题,我们一直在探索,现在我们已经对水电影响区的居民进行补贴,电价补贴最高达到每户240元/年。

  马婧:作为老区,我们需要国家给予更大政策支持,也要自力更生。经济基础比别人小,发展速度就要比别人快,所以必须提升内生动力抓倍增。我们提速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全域理念抓好县城、重点镇、中心村、聚居点四级城镇体系建设;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培育以机械制造、白酒酿造、清洁能源为重点的新型工业;立足绿色、生态、有机,突出发展生猪、茶叶、水产、林木等特色优势农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7: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