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人大代表越来越敢说真话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情系百姓民生,没有官话套话,发言直奔主题,直击要害。在今年正在召开的广西两会上,记者发现代表们的发言语速越来越快,越来越敢说真话了,显得十分民主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3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作出了部署,下一步关键是看能否真正落到实处?”今天上午,广西田东县县长韦晓新代表在发言时直击要害:“比如,要减轻基层群众的就医负担,为什么不把药品招标采购权下放至县一级呢?”

  韦晓新代表举例说,如陕西省延安市将药品招标采购权下放至县级后,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药价降低了28%,加上公立医院改革减少药品加成价15%,这样,群众从中受益药价就降低了43%。因此,建议自治区政府尽快把药品招标采购权下放至县级,并建立药品集中采供制度,公开公平选择配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切实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

  “昨天,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我们百色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希望百色把铝土矿储量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尽快形成铝产业集群。对此,我深表赞同!但是,大家知道实现转化的关键是什么吗?”来自铝土资源储量十分丰富的靖西县的县长盘福林代表这一反问,令不少代表在深思。

  “我告诉大家,要壮大百色生态铝产业集群,既不是技术问题、开放问题,也不是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问题,核心是要解决好电价问题,要真正把电价降下来。现在,生产一吨电解铝,要用1.4万度电,仅用电成本就上万元。按照这样的成本,谁来投资都会亏本。而没有电解铝,就很难延伸产业链,哪里还有生态铝的产业集群?”

  “现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正在推进,新一轮的城镇化又将兴起。在这里,我想提个建议:自治区必须做好统筹规划,特别要解决好用地指标问题。”广西凌云县县长方立斯代表接过话茬,十分焦急地说:“如果用地问题解决不好,项目就无法落地,西部大开发和城镇化就会落空;如果项目、资金、用地指标等不向老少边山穷地区倾斜,这些落后地区可能会在新一轮发展中拉大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显得更加落后!”

  在玉林代表团,代表们的发言同样十分热烈,同样十分开放民主。

  “大家都说,广西的发展正面临‘黄金机遇期’。但是,如果通往粤港澳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都不通,这些机遇还能抓住吗?”广西陆川县县长陈杰代表建议,广西除加快修通通往广东的高速铁路外,应该尽快修建玉林至湛江的高速公路,形成广西通往珠三角地区的另一条快速通道。

  陈杰代表说,玉林至湛江的高速公路长约150公里,沟通桂粤港澳地区,通过琼州海峡还可通往海南,将覆盖广西玉林、广东茂名、湛江3市1000多万人口,并经过不少库区和革命老区,既是一条经济路、民生路,也是一条开放路、合作路、国防路,十分有利于促进桂粤港澳琼的全面合作,也十分有利于我国维护南海的合法权益。因此,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尽快立项建设这条高速公路。  (记者庞革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20: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