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小鹏:要把安全放在心上 尽快提高民众收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不仅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嘴上,更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尽快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同步甚至略快GDP增长的速度”、“在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体现公平正义”……23日下午,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在参加山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晋中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如是说。

  就晋中市2012年发生的“11.23”火锅店爆炸燃烧致14人死亡47人受伤的事故,李小鹏说,“希望晋中市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这一事故正在认真调查,将来还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

  关于一度困扰资源大省山西发展的安全生产问题,李小鹏说,大家都要从山西几起安全生产事故中汲取教训,不仅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嘴上,更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要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责任。

  李小鹏强调,要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特别是要尽快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下一步群众的收入和增长应该同步甚至略快GDP增长的速度,其中农民的收入增长要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因为农民收入水平更低。只有把群众的收入增长起来,扩大消费才有基础,经济发展才能够均衡,山西才能够从完全依靠投资,向消费、外贸均衡发展,才能使“三驾马车”均衡出力。

  李小鹏说,发展是山西的第一要务,但是发展不仅仅是GDP,不仅仅是工业,也不仅仅是财政,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民生发展、生态文明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发展。而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公平正义。

  李小鹏表示,“山西仍然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如果发挥得当,山西已经有的优势和有利条件,我们可以把其转变成发展和竞争的动力与优势,而且就是那些不利的条件和劣势,也可以转化成新的优势。”

  李小鹏举例说,比如山西产业结构不优,发展方式粗放,就需要调整,调整就有了新的发展空间。银行贷款没地方去,要有新的发展,资金就有去处。再比如说,山西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破坏严重,就要修复生态、修复环境,那么山西就有好多事情干,就有新的发展空间。另外,山西的城镇化目前落后全国平均水平,现要奋起直追,每年要多赶几个百分点,这也将给山西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李小鹏对与会人大代表称,“搞得好,应运得当,山西不仅优势可以发挥,就是劣势也可以变为优势,我们要有自信,要有责任感,要有这个态度,具体要向这个方向努力。只要我们艰苦努力,山西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的高峰迈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