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报告、谈忧患、促转型:上海市松江区普遍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末年初,上海市松江区党政机关陆续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普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群众观念,在全区营造了议发展、抓发展的良好氛围。

  学报告,思路越学越宽阔

  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在民主生活会前,各单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坚持做到紧密联系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实际,不断开拓实现科学发展的思路。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区委中心组和各街镇党委中心组部分成员集体听取了中央宣讲团成员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区委常委会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坚持用学习力提升思想力、创新力、发展力和凝聚力。区机关党工委、老干部局、教育局和卫生局等单位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车墩镇党委举办了领导干部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调研课题交流活动,9位镇领导从党建、经济、社会事业、城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分9个专题进行了汇报交流,为下一阶段车墩镇党委、政府的科学工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截至年底,全区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家讲坛、党课教育等集中学习达数百次。领导干部通过参加党小组学习讨论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十八大报告内容与当前各项工作、自身思想实际相结合,寻找差距,弥补不足,明确方向,为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谈忧患,少讲成绩多讲问题

  在民主生活会上,“忧患意识”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韩正书记在全市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上指出“成绩不讲自然在,问题不讲就难有忧患意识”,这在松江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也让本年度的民主生活会悄然有了新变化。许多党员干部言简意赅地回顾工作,“浓墨重彩”地剖析起自身在理想信念、思想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有些干部干脆不谈工作,开门见山讲问题,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在会上查摆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整改措施。“改会风、改文风”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发言的内容变少了,剖析的问题变多了,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变短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促转型,办法总比困难多

  去年11月,松江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机关党工委就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分别对各镇、街道、园区、部委办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108人次进行了个别访谈,并召开了老干部、党外人士和机关干部参加的3个座谈会,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一批党员群众关心、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工作作风、干部管理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摆上了工作日程。各处级单位通过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党代表征求意见。区委常委会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达到正视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目标。叶榭镇、工商分局等单位还邀请党代表、党员干部群众列席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进行评议,提出意见,扩大了民主生活会的参加范围,有效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17名区领导班子成员到各自联系点参加民主生活会,加强指导和督查,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为推动科学发展出谋划策,确保了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02:29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