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实学风扑面来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口袋书”成为“小教员”

  1月6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某机步旅训练场上看到,训练间隙休息时,不少战士掏出一本随身携带的“口袋书”在翻看。

  桔红色封皮,巴掌大小,书名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80问》,该集团军官兵人手一册。记者发现,与“口袋书”相配套的还有一张《十八大报告基本观点图解》活页,“美丽中国”“三大历史使命”等观点,一目了然。

  “杨根思连”下士班长王龙说:“‘口袋书’随时可看,观点图随时能学,有利于帮助我们全面把握十八大精神,增进理解记忆,如同我们的随身‘小教员’!”

  “十八大的基本精神,主要体现在报告中,只有在领会要义、把握实质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建设。”集团军军长徐经年介绍,学习中他们将报告原文、主要精神释义后印发官兵,采取个人通读、干部领读、官兵跟学的方式,帮助大家逐字逐句学习,逐段逐节领会。

  研讨发言有话直说

  会场不见鲜花标语,发言席摆上小闹钟。

  去年12月16日上午,集团军多功能会议室内,64名团以上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改进作风展开专题研讨交流。

  “同样是抓训练,有的贴近实战、从难从严,有的却搞表演式教学、操场式战术、脚本式指挥,差别怎么就这么大?”某机步旅副旅长杨西海实话实说。

  “训练中的不实之风,反映了思想作风上的偏差。”杨西海说道,“要改变这种现状,根本的是要改变领导作风……”

  集团军政治部主任薛君的现场点评也让人眼前一亮:“你们心无旁骛聚焦打赢的思路值得肯定,更值得褒奖的是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揭露问题。这种务实作风,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前提。抓好理论学习,就是要像今天这样,围绕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典型事例分析研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学习也就进入了实践。”

  一人一题展开调研

  去年底,总部将指挥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试点任务赋予该集团军。集团军领导在试点任务部署动员大会上满怀自信地说:“完成试点并不难,关键是要通过试点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元旦假期刚过,他们就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课题攻关小组,深入8个军事院校和兄弟部队进行调研论证,逐个破解难题,为启动试点任务提供了可靠依据和可行性方案。

  “课题牵引既能使学用更好地对接,又可实现武装头脑、解决问题和推动建设的有机统一。”结合新年度大项任务和工作实际,他们围绕信息化建设转型、新大纲编修、深化依法治军等重大现实问题,为每名团以上党委班子成员赋予课题研究任务,年底组织成果交流,现场点评打分。

  某通信团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注重向大项工作聚焦,对去年以来形成的研究课题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把提高信息化训练质量、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8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列入新年度理论研究计划。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08:3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