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政协这五年 抢唛平常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3日,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在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十届省政协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首创政协全会即席发言、党政“一把手”督办政协委员提案、从制度上保证委员“说了不白说”、打造一个“委员和官员面对面”的平台、特聘台侨委员……

  过去的5年,省政协大胆改革创新,创造了“广东政协现象”这一热词,风靡全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高度评价广东政协的创新发展,并称“广东政协现象”受到了百姓的拥护,成为全国其他省市学习的榜样。

  委员即席发言自由表达

  这一实验性改革一推出,就赢得了掌声一片,深受广大委员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举了12次手,陈忠烈终于“抢”到了麦克风。2007年2月4日,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大会即席发言后,时任省政协委员陈忠烈不禁赞叹:即席发言,委员表达意见更自由。时任省政协委员王则楚回忆说自己很幸运,成为即席发言的第一人。当时他站起来侃侃而谈:广东人均产值已达3500美元,但老百姓感觉生活水平增长得并不快……广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时,也要注意公共服务。话音刚落,掌声雷动。

  虽然已经卸任,但在政协全会上的即席发言,成为许多老委员内心最美好的回忆。

  2007年,在黄龙云的推动下,政协全会即席发言这一实验性改革一推出,就赢得了掌声一片。这一创新举措,深受广大委员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认为这更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广开言路、广纳民意以及政协委员敢讲话、讲真话的鲜明特色,体现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和广东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即席发言方式连续实行多年,并不断规范完善,逐步常态化,成为省政协全会的突出亮点。

  委员和官员面对面协商

  每年大会后,省政协就委员们即席发言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解决落实

  委员们的精彩发言不会“说了白说”。省政协正着力打造一个“委员和官员面对面”的平台。

  每年大会后,省政协就委员们即席发言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与委员们面对面沟通,协商解决,使委员反映的问题、所提的意见建议有反馈、有落实。

  2012年2月16日,省政协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政协委员带着省两会上即席发言的问题,向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面对面“请教”。当然,这种请教可不是“一团和气”,意见不合之处,争锋自然难免。

  “开座谈会是一个‘双赢’做法。”与会的时任省政协委员刘涛认为,这是省政协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一个巨大进步。

  省政协委员孟浩表示,互动形式的协商非常好,以往政协委员们陈述完意见后,有关领导一句“好,好,好”就结束了。“现在,有了对话的平台,有可能你把我驳倒了,也有可能我把你说服了。”孟浩表示,这样的协商才有意义,更值得政协委员们为之发挥智慧。

  “一把手”为督办提案撑腰

  从2008年开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连续5年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直接推动问题解决

  在2008年召开的政协提案办理会上,时任省委书记汪洋明确表示,要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2009年和2010年,汪洋又进一步强调,要以制度的形式规范领导干部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建立提案办理工作的联合督查制度。2010年1月和9月,省委、省政府先后联合下发《广东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和《广东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

  从2008年开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连续5年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直接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和重要民生问题解决。在省领导示范带动下,2011年,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和省直部门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政协提案实现全覆盖。

  创新制度让委员“不白说”

  广州深圳珠海等15市出台政治协商规程,政治协商在广东正逐步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然而在运行过程中,有的地方却将政治协商视为行鼓掌举手之事。“说了也白说”让部分政协委员对于调研、政治协商不够重视,参与积极性不高,其结果可能造成政治协商的随意化。但在广东,政协委员“说了也白说”这一现象正在逐渐消失。

  2010年2月,为了真正实现“让委员说了不白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

  同年6月,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稿。《规程》明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并把是否重视政治协商纳入政绩考核。《规程》要求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省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决策等内容都将进行政治协商。

  通过实施《规程》,广东政治协商工作逐步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全省已经有广州、深圳、珠海等15市,相继出台政治协商规程。政治协商这一最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广东正逐步转化为可规范操作的民主实践。(记者 雷辉 通讯员 赖南辉 赵岳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