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来工“四朵金花”最关心农民工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赤英(左)和陶立群(右)代表接受采访。

  23日下午,前来参加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到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东大厦会场报到。不少新代表大方亮相,接受记者采访。

  其中,广州代表团的外来工代表“四朵金花”张佩佩、罗丹、陶立群、邓赤英尤为受人瞩目。她们非常关注外来工“春运”买票难等现实问题。

  关注农民工春运买票难

  黑框、齐刘海、长马尾,走在一群人大代表中间,面容清秀的罗丹很显眼。让人难以相信眼前这个1988年出生的女孩已是省人大代表。大学毕业后,罗丹在广州地铁后勤服务中心保卫服务部担任安保大队护卫,至今还没满两年。可别看她年纪小,她对民生热点问题非常关注。身在交通系统工作,她特别关心农民工春运买票难的事。

  近日发生的“佛山收取10元帮民工买票夫妻被刑拘”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罗丹有自己的看法:“我是农民工代表,站在农民工兄弟的角度说,多花10元就能买到回家过年的票,谁会不乐意啊?即使出20元我也愿意。当然从执法角度,可能也有防范黄牛党的考虑。希望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听取各方意见,解决问题。”

  呼吁提高农民工待遇

  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陶立群关注外来工就业问题:“现在广东大力推进产业与用工‘双转移’,广州有800万外来务工人员,全省有3000万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应该重视他们的就业和待遇问题。”

  心直口快的邓赤英代表关注的是企业用工荒、招工难问题。“这几年广州人才流失的现象比前几年更严重了,农民工也都往内陆地区回流,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农民工的工资待遇相对变低了?”她说,现在在湖北、四川等地区,工资水平与广东接近,可能就相差五六百元。“在这种情况下,家乡的物价水平还低一些,农民工兄弟当然不愿意到广州这样消费高的城市打工了。应该提高待遇,才能吸引人才。”

  希望多提供技能培训

  昨晚7时左右,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本届年纪最小的省人大代表张佩佩。原来她昨天下午去接受“广州市2012年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的颁奖。刚刚度过24岁生日的她,“得知自己当选人大代表时,除了激动还是激动。”

  初中毕业后,这个河南驻马店的姑娘只身来到广东韶关读中专。2006年毕业后,张佩佩选择了当一名高速公路上普通的收费员。如今,她是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团总支副书记。一个月前,她成为预备党员。

  “第一次当人大代表,很多东西都不太懂。前几天列席广州市两会,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认真做了笔记。”张佩佩说,亲历广州市两会最大的感受就是“很真实”,“过去我只在电视上看过开人大会议,这回真正坐在现场了,才发现代表们都很积极地探讨和发言,希望为百姓办事。”

  问及媒体对她的关注,张佩佩笑着说:“我不怕媒体。媒体关注我,大家就会关注外来工。那正是我想要的啊!”她打算在会上建议广东为外来工技能培训提供平台,“广东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技术水平更高的产业工人,要培训好外来工,才能更好建设广东!”

  相关新闻

  新代表:随身带书“恶补”财政知识

  来自佛山三水区人民法院的省人大代表麦景桃是今年省“两会”中众多新代表之一。她在一个月前就进入角色:一方面搜集老百姓比较关心的热点话题,另一方面坚持天天学习,“恶补”财政知识。“要不断学习,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努力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不一定能在所有领域都做到很专业,但前提一定是自己要有所了解。”她还特地带来了手提电脑,里面装了大量资料。

  来自河源市的新代表张福田从包里掏出一本“政府预算草案报告”,“这次会前就把很多资料以U盘的形式送到我们手中,我熬了几个晚上消化、吸收,感觉依然有些看不懂,要加强学习。”她的背包里塞满厚厚的资料、文件,还有自己“补课”用的书籍,在从河源到广州的路上也没歇着。

  老代表:呼吁“人民医院要为人民办”

  昨天下午,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广州“明星志愿者”赵广军早早来到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他向记者透露,今年将提出建议,“呼吁公立医院推进‘公益化’改革,人民医院要为人民办。”

  赵广军说:“最近我和几位志愿者到一名独居老人家里探访时,老人说自己不小心摔倒,伤到了头。我们马上要送去医院,但她硬是不愿意。原来老人手上没有钱。志愿者最后还是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并付了医疗费。”

  赵广军说:“志愿者经常会为贫困群体垫付治疗费,但这不是长久的办法。我建议公立医院为困难群体提供公益治疗,真正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很多公立医院的名字都叫人民医院,而人民医院就应该真正为人民办,对特殊困难的群体开展试点,只收挂号费,对治疗费、检查费、药费等进行减免。”(记者 赖竞超 李 强 黄应来 周 豫 陈 枫)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