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心所向的反腐“集结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3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其间,代表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月23日,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依旧是乘坐大巴车或步行往返驻地和会场间。这些小变化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会风作风的转变。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1月23日的两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论述高瞻远瞩,意义深远,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也是民心所向的反腐“集结号”。

  “这是一个信号,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林宪斋告诉记者,腐败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同时,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又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常”、“长”二字,既体现了党对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也宣示了从严治党的决心、恒心和信心。

  反腐倡廉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林宪斋表示,习总书记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论述形象生动,又掷地有声。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表明党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加科学有效防腐,以切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这个讲话是我们党近些年来第一次系统阐述严明政治纪律问题,发人警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认为,严明政治纪律就应破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正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在查处腐败案件上,习近平提出“要‘老虎’、‘苍蝇’一块儿打”,代表委员们连呼“提气”。省人大代表、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认为,这表明了党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

  “这也意味着,今后将更加着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斗争,只要是构成犯罪,不论是‘老虎’还是‘苍蝇’,不论是大案还是小案,一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惩处,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要从依法治国的高度加强反腐败法治建设,完善反腐败工作的法治保障。”刘建国说。

  第二次参加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凤泉区耿庄村党支部书记耿瑞先,对习总书记强调的改进工作作风有着深刻感受。他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改进工作作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改进工作作风,为什么?因为工作作风是关系党的根基、血脉、力量的大事情。”

  今年两会简朴、低碳的“新风”,让耿瑞先看到了我省党政部门工作作风上的务实转变。“鲜花彩旗没有了,警车开道没有了”,耿瑞先觉得,“轻车简从、厉行节约”的背后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民心期盼,“希望这股新风能一直持续下去,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更多代表委员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做到不吃请、不浪费,用两会的良好形象体现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为今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记者 屈 芳 冯 芸)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09:5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