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中心展作为 履职尽责惠民生

——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议通过河南省本级法规34部,作出重要决议决定20项,开展执法检查23次,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09人次……1月2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维新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据,一项项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通过《报告》可以看出,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职,为保证依法治省有序推进,为实现富民强省目标任务,为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谋划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和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谋划和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100多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代会提出关于国家尽快研究支持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的建议。2010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定,使之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提请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的决议,明确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为推动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两次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专项工作报告,先后围绕县域经济、自主创新等开展专题调研,把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转交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完善立法促经济平稳发展

  为促进河南加快改革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信息化条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等法规。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制定城乡规划法实施办法,修订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等相关法规。

  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推动中央和我省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就产业集聚区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农村改革发展等听取省政府专项报告。

  反映民意解决民生难题

  省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民生需求,推动解决民生难题。及时制定就业促进条例,作出加强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决定。三次审议修订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

  针对“毒奶粉”、“地沟油”等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监督力度。连续三年在重要节日前夕,对价格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连续五年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督促曝光处理了一批典型案件。

  探索创新提高工作透明度

  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五年来,共办理代表议案432件、建议3993件。

  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探索建立人大主导、政府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法规起草机制。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形式。五年来先后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300多次,征集网民意见建议5000余条。试行常委会会议网络视频直播,落实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五年来共邀请公民旁听166人次。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省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全部建成使用电子表决系统,实行拟提请任命干部任前发言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

  制定立法规划 持续开展监督

  报告还对常委会2013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确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立法工作方面,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抓紧制定立法规划。继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监督工作方面,继续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中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等重大问题持续开展监督,继续开展和强化专题询问。

  代表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大议案建议办理力度,组织好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等活动。

  自身建设方面,多种方式提高人大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持续提升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议事程序和工作规范。(记者 冯 芸)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09:5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