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公务员建集资房提案 昨晚已从政协官网撤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统一筹建或财政补贴购买成本房,根本上解决公务员队伍住房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旧区旧房改造,允许各单位以集资等形式改造改建。——广东省台盟提案

  建议省政府拿出一块地建集资房或成本房;建立住房补贴与物价联动机制,随着物价上涨不断增加住房补贴的种类和额度。——广东省民建提案

  记者23日获悉,省台盟和省民建分别提交提案,建议通过建集资房等方式解决省直公务员住房问题。该建议在网上引起热议,一些网友表示理解,省直公务员收入明显追不上房价;也有很多网友认为不妥,仅给公务员建集资房不公平。昨晚,记者发现提案已从省政协官网上撤下。

  提案一年轻公务员买房是奢侈梦

  省台盟提交的提案称,目前广州市中心城区住房均价已达到2万多元,周边郊区盘均价也在1.5万以上。但是我省公务员工资水平远远落后于房价,普通科级公务员月收入仅5000元左右,所领取的千元住房补贴连在市区租房都很困难。并且近年来物价不断上涨。物价、房价高企的今天,在自己工作的城市拥有一个温暖的小窝,对很多年轻公务员来说是个颇为奢侈的梦想。

  提案认为,现在的公务员大多经过正规考录进来,他们在学校里大多品学兼优,能力并不输于在企业工作的同学,但是由于职位限制、“收入预算化”等原因,工作几年后,他们的薪酬远低于企业同等资历人员。

  提案二单靠货币补贴买房很难

  省民建也就省直公务员住房问题提交提案。提案表示,1999年底广东省结束福利分房,至今已经十多年,公务员的住房问题陷入如下困境。

  第一,福利分房时分的实物房绝大部分是旧房,楼龄有二三十年的,至今已经破旧,有的甚至是危房,且无电梯,给年龄日益增大的老领导、老干部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和风险。

  第二,当年分房时的职务与现在升迁后的职务该享受的面积有较大差距,现在的厅局长住的可能是处级、甚至科级的房子。

  第三,家庭人口增加,有增加住房面积的需要,但广东商品房的价格太高,而公务员的工资偏低,想通过购买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几乎不可能。

  第四,年轻的新公务员未享受到(福利)实物分房,货币分房的补贴极低,单靠货币补贴购买商品房的梦想可能25-30年都实现不了。

  建议省府拿出一块地建集资房

  省台盟建议,统一筹建或财政补贴购买成本房,根本上解决公务员队伍住房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旧区旧房改造,允许各单位以集资等形式改造改建。

  提案还建议建立我省住房货币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切实提高住房货币补贴标准,推动实现住房货币补贴标准与住房市场价格、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逐步解决各级干部的住房问题。

  来自省民建的提案建议,省政府拿出一块地(哪怕远一点)建集资房或成本房。提案还建议拆掉楼龄长或属于危房的原福利分房,在原地基上建新的高层电梯房,不仅可以满足原住户,还可以解决无房的年轻人的住房需求。

  此外,提案还建议提高住房补贴标准。“货币分房的补贴标准虽经过几次提高,但与商品房的价格相比就太低了。建议住房补贴与物价挂钩,建立住房补贴与物价联动机制,随着物价上涨不断增加住房补贴的种类和额度。”(记者 雷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