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副市长:限车不放松牌照不拍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就公众关注的环首都经济圈建设、首都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张工接受了记者采访。

  “物价要平稳,今年要付出较大努力”

  记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你特别提到北京应该“敢于往外拿”。环首都经济圈的建设今年有什么新进展吗?

  张工:我觉得要有转变,应从过去的向本地积聚资源,转变为积聚和释放资源并重。从考虑缓解北京短板压力、释放北京优势、更大范围配置资源、人口布局等因素,都必须走出这一步。目前“环首都”正处于规划阶段,也需要相关省市和部委沟通提出方案,分年度实施。

  记者:环首都经济圈发挥的作用何时能够看到?

  张工:见效的话,我觉得要十年左右的时间。不过有些端倪已经出来了,比如首都新机场的建设。

  记者:规划何时能出台?

  张工:估计今年就能够出台。现在已经拿出了方案,正在反复论证。

  记者: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如何?

  张工:去年全市在经济运行上一波多折。外需、内需先后放缓,外需大幅下降,宏观调控又令内需急剧萎缩,使经济发展动力减弱。另外,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输入性影响,国家有宏观调控,北京也出台了地方自主调控,限车限房政策限制了“消费利器”。

  不过,去年全市经济运行指标还是满足了年初各项指标的要求,包括城乡居民收入。

  今年,我个人感觉总体宏观环境略好于去年。但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困难还是不少。比如物价要想保持平稳,今年要付出比较大的努力。城市发展到这个阶段,人工成本、各种材料成本都在刚性增长。

  记者:如何看待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安排?

  张工:今年指标和去年比,财政收入、消费指标有所变动,另外,城乡居民收入为了实现“十二五”提出的两个同步,把这个指标从7%提高到7.5%。北京的7.5%是实实在在的、是扣除了价格指数以外的7.5%,是实际增加。

  北京的经济成熟度已经很高,结构上也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到这个阶段,稳是第一位的。在经济成熟度、结构这样好的情况下,还能保持8%,在西方国家看来都是可望不可即的事儿。

  “车的限购政策放松是绝对不可能的”

  记者:北京会继续限车吗?

  张工:基于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需求,车的限购政策放松是绝对不可能的。不过,北京不会实行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的方式。

  下一步,北京针对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将会拿出一些新的办法和举措,比如老旧机动车淘汰、推广电动车等多措并举。

  记者:环境治理方面今年有什么重要举措,预期的效果会如何?

  张工:今年政府拿出的是一套组合拳,力度应该会很大。比如,将淘汰15万黄标车、四大热电中心争取全部投运、四环之内的锅炉改造全部完成。

  但是这些举措不一定会有很大改观,需要长期持续地解决。今年会推进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上升到法律层面,各部门现都在进行研究。

  一个城市的发展,好不一定就是快,快不一定就是好。经济上去了,城市管理不行,地上建好了,地下不行,财政上去了,老百姓收入不行。我们不能只追求指标,而要多维度地评价什么是好。这两年,北京都没有刻意地追求经济增速了。

  ——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张工 (记者 温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0:45 来源:新京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