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粤东西北区域大事五大榜单公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到一年广东省“两会”时节,在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广东未来五年主攻方向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无疑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南方日报在今天推出大型年度特刊《小康之路——2012年度粤东西北科学发展报告》,全面梳理过去一年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脉络,并首次公布粤东西北区域大事风云榜的五大榜单。

  区域不平衡会拖累广东竞争力提升

  去年5月举行的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实现科学发展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未来五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将作为全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今年,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又提出,要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关系广东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

  在本届省“两会”上,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一问题引起了不少代表和委员的关注。省政协委员、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朱坚真早在2008年时曾就该问题提交过提案。近年来,他仍然密切关注着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进程。

  “现在广东珠三角比较发达,财政收入对粤东西北的帮扶支持非常有限,”朱坚真说,“粤东西北地区占广东省土地面积60%以上,如果这些地方不发展起来,会影响广东整体的经济发展,广东比起江苏、浙江一带的竞争力会不断下降。”

  海洋经济也是朱坚真长期关注的另一领域。他提出,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粤西地区可以从发展海洋经济着手,依托海洋资源深加工,提升经济实力。另外,大力发展粤东西北县域经济也是解决问题之道。“欠发达地区主要是县域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要从根本上着手改变贫困状况,还是要增加欠发达地区的造血功能,而不是一味地依靠输血。”朱坚真说。

  作为长期扎根粤东地区的企业家,省人大代表、广东吉荣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茁对广东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深有感触。“现在粤东西北高速公路密度远远低于珠三角,粤东企业要运货到粤北、粤西,还是要靠珠三角作为中转点,”林小茁说,“如果广东省内可以建一条外环高速公路,从湛江到韶关到梅州就可以畅通,短时间可能看不到效果,但长期来看对广东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与代表、委员们一样,南方日报也一直高度关注区域协调发展话题,并已连续四年推出《粤东西北科学发展报告》。今日,《小康之路——2012年度粤东西北科学发展报告》又将与读者见面,在省“两会”期间,这份报告预计将为代表、委员讨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话题提供参考和依据。

  特邀多位专家为粤东西北发展把脉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对于广东而言,要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对落后的粤东西北地区必须迎头赶上。

  《2012年度粤东西北科学发展报告》以“小康之路”为主题词,全面总结粤东西北地区过去一年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扩容提质、区域合作、社会治理、扶贫双到、民生改善以及文化建设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归纳剖析粤东西北地区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征途上的成功与阻碍、经验与不足,为粤东西北地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鼓劲把脉。报告特邀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梁桂全;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等知名专家组成了学术顾问团,共同为粤东西北发展出谋献策。

  根据2012年的发展热点,《2012年度粤东西北科学发展报告》首次与南方日报官网——南网合作,推出了粤东西北区域大事风云榜,通过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在“城市扩容”、“区域合作”、“绿色生态”、“三打两建”、“幸福惠民”等五大领域各评选出五件年度大事,从而梳理粤东西北地区全年发展脉络。共有7000多名网友参与了网络投票。

  除此之外,《2012年度粤东西北科学发展报告》还首次引入了“网络问政”环节,借助南网问政平台搜集粤东西北地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邀请当地政府一一作出回应与解释。(记者 范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