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要打造种业“硅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将种业作为我省战略性产业来抓,尽快出台我省种业发展规划。——广东省民盟提案

  选择若干个种业的产业化基地,将基地和科研机构的研发、企业的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形成几个引领、辐射作用大的产业集团,促进我省种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广东省民革提案

  去年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把种子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从原来570万元增加到4200万元。然而,我省种业发展仍面临困难,而国外种业大鳄长驱直入。记者获悉,有两份集体提案呼吁我省要重视种业及种业科技发展,打造自有的种业“硅谷”。

  问题跨国种子公司正步步逼近

  一亩田所用的水稻种子约1公斤,价值50元左右,但却要为价值约1500元的稻谷产出提供保障。我省农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近年来培育了一大批优良农作物品种,促进了我省种业的发展。

  但省民盟和省民革的提案却指出:我国及我省种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与国外企业相比,几乎是“麻雀”与“老鹰”的较量。与兄弟省相比,也显得龙头企业份量不足。

  我省最主要问题表现在:没有将种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抓,也没有作出相关规划;种业科研资金投入不足,整体研发水平低,品种创新能力弱;种业企业规模小,繁制种基地建设薄弱。而跨国种子公司正步步逼近,形势相当严峻。

  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省种子协会副会长陈友订表示,跨国种业公司在我国种业市场抢滩夺地,国产种子连连失守。蔬菜花卉种业市场50%以上已被外资企业控制。这可能失去安全保障,并可能导致我国农业受制于人。

  我省目前90%的品种来源于科研机构和学校,科研院所、学校又普遍自办公司,加剧了产学研分割局面。

  建议将种业作为战略产业来抓

  省民盟建议,将种业作为我省战略性产业来抓,尽快出台我省种业发展规划。

  特别是要加大我省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培育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引导科研院所与骨干种业企业合作建立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充分利用聚集广州的农业科技资源优势,培育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

  省民革则提出:广东在生猪、水稻、肉鸡、蛋鸡、蔬菜、水果、花卉等产业独具优势,可以选择若干个种业的产业化基地,将基地和科研机构的研发、企业的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形成几个引领、辐射作用大的产业集团,促进我省种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我省还要对种子生产经营项目给予明确,出台税收、贴息、投资补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探索制种企业和农户补贴机制,提高制种组织化、专业化,稳定种子生产基地,确保用种安全。

  另外,现代种业的发展要经过科研、繁育、生产、示范、推广等多个阶段,产业链特征明显。

  省政府要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现代种业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力度,改变单一抵押或担保方式,采取固定资产抵押、设备抵押、仓单质押、公司担保等组合担保方式。 (记者 林亚茗 戎明昌 李晓芬)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