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两会人大会工作人员精简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即将进入“两会时间”。记者从市人大、市政协会务筹备组获悉,今年两会贯彻中央和市委改进作风的要求,采取了不少新举措:厉行节约、精简费用,不摆鲜花、不铺红毯;餐桌上,菜色品种精简;会场里,倡导代表委员不空谈、讲短话、献实策——尽显节俭、务实之新风。

  厉行节约,不浪费

  厉行节约、精简费用。人大会务秘书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市人代会经费将大幅下降。以往,世博中心的门厅大屏幕会滚动播出大会祝贺标语、会场线路引导等,今年会议期间电子大屏幕将精简内容,节约部分费用。会场空调、灯光也将节约使用,体现节能。另外,会议场所将做合理调剂和安排,比如代表团联组审议,将通过统筹安排交叉使用,工作人员也相应精简20%。

  大会会场布置突出庄重、简朴。世博中心会场不铺迎宾红地毯、不挂横幅,大会主席台、讲台和审议分会场不放鲜花,各代表团会议室像以前一样不挂会标。政协会议期间各类会场不摆放鲜花,包括预备会议和大会发言、专题会议等会场均走“简约路线”,只在开、闭幕会议时主席台摆放些绿色植物。政协会场外已连续多年不悬挂横幅,今年连预备会议会场二楼围栏也不再悬挂横幅标语。

  低碳出行,求务实

  今年政协会议将压缩开幕会议时间,常委会工作报告篇幅8500多字,为近年来最短。另外,首次向应邀参加开幕会议的各国驻沪领事提供常委会报告英文版。

  今年两会将继续保持低碳特色,倡导代表委员集体乘坐专线车。市人大对与会代表的上车地点已做充分调研,安排了A、B15条线路;政协提供了20条路线数十辆专线车。坐大巴进会场在上海两会已实行十几年,会场转至世博中心后,乘地铁再由公交短驳,也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的出行选择。根据往年经验,政协今年还在一些路线调配了中巴车辆,避免车辆资源浪费。

  两会还将继续推进“无纸化”办公,会议文件将大大精简,压缩简报,一些纸质文件不再印发给每位代表委员,而是通过网站提供文件电子版,供代表委员下载。政协表示,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将在历年已减少50%基础上再减10%。

  深入调研,不空谈

  为了提交高质量的议案、提案,代表委员们酝酿良久,做到心中有谱。“每份建言都是调研而来,我们不提空头建议!”

  许丽萍代表准备在人代会上提交一份关于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的书面意见,“这个问题,我七八年前就已关注,当时条件还不成熟。之后我一直在跟踪调研,也有了新思考,准备再提。”这两天,市人大代表张雅玉正在积极准备书面意见,列出的议题包括菜价、失独群体、物业管理等长长一列。“小区里已经开过好几场座谈会,居民向我反映了很多问题,我都认真做了调研。比如菜价问题,我就暗访过虹康、太阳等好几个菜场。”

  委员们也是有备而来。民盟市委一份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提案,可谓三年磨一剑。2011年民盟市委承担市决咨委课题《关于政府在初次分配中的调节功能研究》,自此开始关心工资集体协商的课题。他们多次走访政府部门、企业和工会,专程调研江苏镇江、辽宁沈阳和营口,多方调研拓展了报告的广度和深度。台盟为了提关于学生社团与中学生素质教育的建议,借由两岸交流的机会深入探讨,还特意在本市一些中学发放调查问卷和个案访谈,掌握了许多新鲜资料。截至1月22日,提案组已收到提案136件,内容包括完善营改增试点、重振上海民族老品牌、推动数字医疗、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加强货车超载管理、加快老房电梯改造、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服务等。

  两会前,人大、政协还召开新任代表委员会议,向代表委员介绍履职经验,倡议代表委员大会发言时做到“短、实、新”,避免表态式、体会式、汇报式发言,同时控制发言时间,委员大会发言以8分钟为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1:4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