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建设“幸福罗湖”成今年重头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湖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中提到,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和促进消费将成为区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

  罗湖区区长贺海涛

  过去一年里,深圳市罗湖区发生了四个故事——曲线的故事、破茧的故事、笑容的故事和汗水的故事——23日,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罗湖区区长贺海涛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他用四个生动的故事言简意赅地回顾了2012年。而未来一年,罗湖区政府的工作关键词是幸福、蝶变、质量、美丽、文明和效能。关于“幸福”,辖区居民的衣、食、住、行、医、教、保、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涉及。而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和促进消费将成为罗湖区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

  在贺海涛的故事里,“曲线”划出罗湖区的经济发展轨迹:2012年,罗湖区GDP继续稳定增长,万元GDP能耗全市最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第二;“破茧”则饱含转型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努力: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92.0%,产业集聚效能愈加突出,金融、商贸物流、黄金珠宝、文化创意四大重点产业占GDP比重达到67.8%;“笑容”是“幸福罗湖”的写照;“汗水”则是政府提高服务水平的证明。

  根据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本地GDP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71%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分别下降5%、5%、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今年,罗湖区政府所有工作目标中的“第一弹”是“幸福罗湖”。在未来的近十二个月时间里,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罗湖区居民们可以期待的事情包括:全区90%的小区商厦都能享受20M以上的互联网接入宽带,1232个宠物厕所将引导“爱狗”一族文明养犬,水贝珠宝学校将竣工,5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将建立,在辖区内公立医院“先看病后交费”的模式将大大提高患者的就医效率,罗湖外国语学校将由公办民助体制改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办体制等。

  昨日的罗湖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同样贯彻了会风从简的要求:不摆花、不拉横幅,开幕式上,担当主持人的罗湖区区委书记倪泽望简单介绍完参会人员后,国歌奏响,随后便直奔主题,引出贺海涛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瘦身版的工作报告经由PPT消化重组后,以更易于记忆的方式“登场”,全程只用了40分钟。

  ■声音

  今年推行先看病再交费制度

  罗湖区区长贺海涛:

  “我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用3号字体印出来,才不到20页,12000多字的篇幅,比去年少好几千字”,罗湖区区长贺海涛说,“但我要拿着这个报告逐字逐句地去读,很多人是会打瞌睡的,是听不进去的”,对2012年的工作,贺海涛讲了四个故事;对2013年的工作,他讲了六个关键词,“大家不看报告的文字资料也没问题,但他们会记住我说的几件事情”。

  昨日,贺海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罗湖区未来一年的工作思路作了进一步阐述。

  谈民生 “把罗湖打造成食品最安全的城区之一”

  南方日报:今年罗湖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医疗、城区建设、社会管理四个领域都分别提了10个目标,这里面您最关注的领域是什么?

  贺海涛:我最关心教育和医疗。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要改变区属公立医院对医生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以前是以处方论英雄,开得多的绩效就高;现在要建立患者定期回访制度,以对患者的满意度调查来确定医生的绩效水平。我们今年还要推行先看病再交费的制度,这个举措在福田已经试行了一年多了,我们觉得值得借鉴,因为可以方便群众。

  现在,医疗资源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所以我也提到要善用罗湖区332家医疗机构的资源,推动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避免让患者反复检查、反复缴费的状况发生,让那些身体不太好又急需看病的人少耗费点时间。

  在教育领域,我关心教育公平的问题。我们制定了《全面振兴罗湖教育行动计划》,建立机制激励优质的教师资源进入民办学校,均衡配置区域间、学校间、群体间的教育资源。在教育基础设施方面,一批学校会被加固和改扩建。我们还抓了一个牛鼻子,就是实行校长公选和组阁制度,以及述职述廉制度。这要求校长必须有足够的业务能力及威望。而校长组阁制可以解决一些副校长不太上进的问题。

  南方日报:今年罗湖区还提出要建食品安全示范街、药品安全示范社区,食品和药品生产链比较长,无法独善其身,罗湖怎么样去调集城区资源,和不安全因素抗衡?

  贺海涛:今年我们工作目标是把罗湖打造成食品最安全的城区之一。这里面,流通可能是最不安全的环节,今年我们会加大辖区内食品的检测力度。建立5家食品生产和100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是希望以点带面来推进食品安全。对药品,我们提出对473家药店进行诚信等级评定。食品药品安全确实是个系统工程,也是最揪心的问题。大家的期望很高,我讲的只是区里提出来的目标,更关键的还是法治建设,否则长效机制是很难构建的。

  谈社会建设 “社区将普及议事规则”

  南方日报:去年罗湖区楼长直选很受关注,但目前楼长制度运作得比较好的是文华社区,其他社区楼长才刚刚选出,作用发挥得不是很明显。今年楼长制度会有怎样的作为?

  贺海涛:我们现在又把“楼长”称作“居民代表”,楼长制其实是居民自治的一个具体体现。去年我们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直选产生了楼长,而今年要让楼长真正发挥作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今年会制定实施居民代表的指导意见和议事规则,政府通过居民代表听到呼声后,会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楼长制度推广罗伯特议事规则,让矛盾各方能坐在一起,平心静气讨论具体问题,通过既定程序形成决议。

  南方日报:去年罗湖区还有一项举措为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就是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楼长被比喻成“地线”,而两代表一委员是“天线”,您本人也亲自在几个社区挂点,能谈一谈自己进社区的感受吗?

  贺海涛: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是借鉴了新加坡执政党的经验,执政党需要倾听百姓的呼声和需求。过去一年,我到自己挂点社区的次数有七八次,到其他社区的次数就更多了,几乎走了三分之一的社区调研。

  在社区里,我接触了群众方方面面的诉求:有些诉求很现实,需要及时解决;有些诉求是对未来的憧憬,需要政府去关注。我今天讲,要把群众的需要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标准。所以,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这个机制还要巩固并持之以恒。

  谈城区发展 “城市更新是罗湖发展中必须面对的主题”

  南方日报:今年是罗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起飞之年,毗邻身为老牌“国际消费中心”的香港,罗湖在差异化发展方面有何探索?

  贺海涛:罗湖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主要还是面对国内市场。罗湖跟香港有天然差距,香港是自由港,也是免税港,但罗湖的优势在于腹地非常广阔。其实港人来罗湖消费最多,因为罗湖确实是物美价廉,非常方便,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优势。

  另外,罗湖有后发优势: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国际咨询,围绕国际消费中心这个目标,对商业机构在罗湖的布局作出了整体的考虑,并探讨了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规划和设计为罗湖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南方日报:明年罗湖区工作的一大主题是城市更新,对城市更新中各方利益的博弈,有没有更好的机制保障?

  贺海涛:城市更新中的利益博弈问题不是罗湖独有的,其他地方也有,区级政府在补偿机制等方面没有政策制定权,根据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和实施细则,城市更新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模式进行。但城市更新毕竟关乎城区面貌和老百姓对舒适环境的需求,所以,这种利益博弈也需要政府更多的介入——更多地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更多地考虑未来更新项目的配套是否到位。我对这方面非常关注,每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所需要配备的社区工作站、治安室、社康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都要充分加以考虑,一一加以落实。

  我们不太赞成一些人对利益的过分需求和“一夜暴富”的想法。以木头龙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为例,已经签约的有1200户,还有100多户尚未签约,目前两方都来上访,已经签约的居民意见很大,抱怨开发商迟迟不开工,拉长了住进新房的时间;没有签约的说开发商没有满足他们提出的赔偿标准。公民的素质参差不齐,需求也不一样,政府要依法依规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城市更新是罗湖发展中必须面对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3:4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