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深圳南山:今年投85%财政干90件民生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完成90件民生实事,公园建设是内容之一。

  23日上午,南山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新国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深圳南山启动民生建设八大工程,办好90件民生实事。昨天上午,深圳市南山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大会由区委书记李小甘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新国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余新国表示,今年南山将努力实现经济上优势领先、政治上风清气正、社会上和谐幸福、文化上颇具品位、生态上美丽宜居,全面开创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海滨城区建设新局面。

  2013年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00亿元,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约1190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623亿元,增长15%。

  余新国表示,针对以上目标,南山将重点围绕创新发展、产业转型、民生实事、生态文明、服务质量、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做好工作。

  去年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余新国提出了带有具体衡量指标的“十件民生实事”,内容涉及就业、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2012年,南山民生总投入79.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4.2%。“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今年,“民生实事”再次被提出,但不再仅仅是十件。记者注意到,今年南山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之一便是提出要“启动民生建设八大工程,办好90件民生实事”,确保85%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

  “民生八大工程”是指:社会保障工程、教育助学工程、卫生健康工程、百姓安居工程、文体惠民工程、环境提升工程、交通顺畅工程、公共安全工程。90件民生实事则细分在这八大工程之内。

  记者看到,90件民生实事大多是百姓关心且呼吁了很久的问题,如针对养老设施不足的情况,建成30家社区服务中心、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针对南山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紧张的情况,新增中小学学位1000个,幼儿园学位1500个,新增40所普惠性幼儿园;筹建1200套保障性住房等。而与去年年初提出的“十大民生实事”相比,这“90件民生实事”则把民生实事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许多细节上的建设也被考虑进了这些实事之中,如“社会保障工程”中提出的“为户籍视力残疾人配送语音手机,为下肢残疾人配送机动轮椅”,“教育助学工程”中提出的“为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体检”;“卫生健康工程”中提出的“为14岁以下的户籍独生子女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

  “政府能把90件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地‘晒’在报告里,这就需要极大的勇气,说明南山区政府真正下了‘执政为民’的决心,”一位列席区人大会议开幕式的区政协委员表示。该政协委员认为,从这90件民生实事可以看出,“民生”已经被摆在了南山区各项工作中的首要地位:“把工作任务细分到如此,这是执政政府的自我加压,也是对各个职能部门的自我加压,这种姿态值得肯定,我也相信,南山区政府既然有勇气列出90件民生实事,就一定能有相应的机制来确保这些实事的完成。”

  科技研发占GDP比重提高到5.6%

  作为深圳科技创新第一城区,余新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聚集高端创新载体,促进核心技术突破”的发展思路。

  2012年,南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49%,今年这一比重提高到5.6%。继续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帮助孵化企业快速成长;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35个;力争在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实现20—30个核心技术项目的突破。

  同时,南山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在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帮助;增加专项资金规模,为两万名以上创新人才提供公寓或货币补贴。

  记者还获悉,今年南山将引入全市首家科技银行,促进风险投资和创投机构与创新型企业对接。

  鼓励地产开发与产业运营结合

  当前,南山正遭遇“土地瓶颈”,因为土地的限制,一些企业迁离南山。近年来,南山也一直在通过新建产业园、旧工业区改造等方式拓展产业空间。去年就新建和改造产业园区8个,提供产业用房33万平方米;启动城市更新类工业区改造项目7个,可新增产业用房117万平方米。

  今年,南山计划新增产业用房和总部基地183万平方米。在继续推动旧工业区“工改工”,实现“腾笼换鸟”、就地升级的基础上,南山再次提出,鼓励企业将地产开发与产业运营相结合,兴建研发、总部用房。

  过去几年,南山区的前后海成为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随着后海总部经济区的日益成型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南山将给予政策倾斜,推动后海建设,服务前海发展。

  继中海油南方总部、华润万家总部等总部项目在后海开工建设后,今年南山将加快后海总部基地建设,引进更多央企、大型民企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发挥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优势,加快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发展;依托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

  今年,南山区还特别提出要“支持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要推广南山云谷转型升级经验,鼓励集体股份公司在旧村旧工业区改造中发挥更大作用,引导集体股份公司引入先进管理经验,规范经营方式。

  新增公益停车位1500个

  从2011年开始,南山就启动了便民公益停车场的建设,如今便民公益停车场已成为南山民生建设的“金字招牌”。今年,南山将启动第三批便民公益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500个。

  南山还计划打通新高路、麦地巷路、港城路等“断头路”;规划建设城区交通慢行系统,建成高新园区地铁口自行车便民服务点。

  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南山区今年计划建成蛇口网谷特色街区、荔秀服饰文化街区、南海意库创意艺术街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成6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餐厨垃圾日集中处理量达到80吨。

  今年是南山“公园建设年”的第二年,去年南山建成了松坪山公园、兴海公园、前海公园(二期)、马家龙街心公园、玉泉社区公园,新建城市绿道15公里。今年将继续推进“公园建设年”活动和园林绿化工程,建成后海滨公园、文天祥纪念公园、和弦公园(二期)、科苑公园,种植乔木2万株、灌木30万株,建成7公里1568亩生态景观林带。加强蛇口片区、高新园区“补绿增绿”,全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6.5%。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