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六个西藏”离不开重点项目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3日,出席西藏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参加各界别分组讨论。 图为来自基层的农业界委员美朵卓玛(右一)就当前农牧区小学生上学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内需、防下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调结构、促转型,保持跨越式发展势头的重要途径;是保民生、促稳定,建设“六个西藏”的重大举措。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热议。

  十届政协委员,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仕平说,五年来,我区先后实施了188、266个项目,共争取国家投资1209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42亿元。“十二五”规划投资1931亿元,投资规模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来中央投资的1.2倍。已经建成的青藏铁路、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和正在开工建设的拉日铁路等重大项目,将极大改善西藏的发展基础,拉动西藏经济快速增长,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但是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项目前期工作有待加强;二是项目建设有待规范;三是建设环境有待优化;四是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冉仕平建议,增强项目意识,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措施,促进项目建设与管理;完善项目机制,为跨越式发展积蓄新动力。

  “牦牛是藏北畜牧业的重要畜种,是藏北经济的优势产业。”自治区十届政协委员、那曲地区政协主席江村旺扎发言时说:“截至2012年底,那曲地区牦牛存栏总数为195.5万头,占全区牦牛存栏总数的38.7%。全年出栏牦牛39.01万头,生产牦牛肉4561.4万公斤,牛奶总产量达6882万公斤,使42万牧民群众人均增收2400元。”

  江村旺扎客观分析了藏北牦牛产业存在的问题:饲养方式仍停留在原始传统阶段;产业建设起步晚、起点低;价值定位低。他建议:加大“金牦牛”工程实施力度;改善提升经营方式;大力实施母牦牛冬春补饲保暖工程,提高母牦牛产出效益;大力实施公犊牛补饲育肥工程,加快出栏速度;大力实施良种推广工程,不断提升牦牛种群质量。(记者 段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4:28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