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特”打造名片 以“特”走向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有底蕴厚重的人文景观”;

  “我们有‘软黄金’之称的‘山羊绒’”;

  “我们早就把蔬菜产业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我们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林业资源、矿产资源”;

  ……

  西藏自治区两会上,说到我区的“特色名片”,代表、委员们谈起的何止这些。

  2012年,全区各地市县按照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为先,纷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在“特”字上下功夫、找突破。

  作为富民、强民,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产业,2012年已实现“接待人次突破千万大关、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的旅游业不必多说,如珍贵的药材、纯净甘甜的高原矿泉水、丰富的矿产、奔腾不息的水流……这些丰富的特色资源优势也正逐步向经济优势转变。

  报道称:2012年,我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52.02%,增幅居全国第一,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当然,这背后离不开国家给予西藏的优惠政策等因素,但据拉萨海关分析,对外贸易的迅猛增长,同样也得益于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民族手工业等的快速发展。

  “去年我区按照‘五放’要求,出台优惠政策,以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的服务,非公经济已占到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5.4%。目前,我区从事藏医药业、能源产业、优势矿产业、高原特色食品业、民族手工业等企业达1982家。”政协委员、西藏福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福说,“好的政策,好的经营环境,吸引了更多的私营企业,各个地区就能更好地依托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要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得突破技术瓶颈,加强人才培养,做大产业规模。”来自区农科院的尼玛扎西委员表示,作为西藏农牧业科研机构,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决策部署,积极研究牦牛、绵羊、藏西北绒山羊、藏鸡、藏猪等特色畜禽品种选育关键技术,选育出品种质量优、抗病能力强的畜禽新品种,为西藏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供优良品种;着力抓好西藏特色的地方园艺作物育种和名特优新蔬菜、果树和花卉新品种引种和示范。

  “要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就要进行合理布局,建成一批带动辐射能力强的基地、产业带,实现区域集中。”自治区十届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延清说,今后几年,拉萨市将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加快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坚持总部经济与实体经济并举、候鸟经济与草根经济并行,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争取把拉萨建设成为西藏特色产业的核心区。

  “要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就得将传统优势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打造‘品牌’。”历数我区叫得响的品牌,众多代表、委员抑制不住喜悦之情:奇正消痛贴、诺迪康胶囊等藏药已顺利进入美国、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红景天”系列化妆品已进入国内10多个省市;在生物食用油加工方面,核桃油作为高端产品在全国超市、高档酒店都有供应,青稞酒打入了美国市场……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现在,我们就是要打造一批具有高原特色的品牌,用品牌战略加速企业成长。在满足区内市场的同时,向区外、国外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提升西藏的产业形象,扩大西藏在国内外的影响。(记者 冯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4:32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