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代表委员风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丽代表 通讯员 摄

  黎光和代表 通讯员 摄

  雷宜锌委员 记者 刘尚文 摄

  郭岗委员 记者 刘尚文 摄

  一份建议挽救千余名先心病患儿

  “我的岗位非常普通,但人民给了我一份权利,就应该尽一份义务。”1月23日,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谈到自己的履职经历时这样说。

  2010年5月31日,我省启动“湖南省新农合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行动”,宁乡县金洲镇全民村8岁小姑娘刘小妹成为这一行动的受益者。刘小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因家庭经济困难,迟迟未能手术。在先心病免费救治行动的资助下,她顺利完成手术,重获健康。她所不知道的是,她能成为这一民生实事的受益者,与胡丽在2010年省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建议分不开。

  省第十一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胡丽根据自己调查研究的结果,提交了《将0至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并迅速得到采纳。随即,省卫生厅正式启动了新农合0至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行动,完成免费手术1000多例,使许多像刘小妹一样的患儿重获新生。

  胡丽将人大代表的身份视为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5年来,胡丽先后向省、市人大提交建议13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交建议16件,推动了许多民生实事的解决。今年,她将继续为我省妇幼机构建设经费保障等问题提交建议。(记者 苏莉)

  湖南省长听他“讲真话”

  人大代表应当如何履职?在省人大代表、华容县万庾镇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黎光和看来,最重要的是要敢于说真话,干实事。

  此前担任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5年间,黎光和就敢于“讲真话”。

  2009年,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参加了岳阳代表团的讨论。黎光和在发言中提出,惠农补贴政策执行在基层走了样。他用一句大白话形象地比喻为:“国家下拨一头牛,老百姓最后得了一条尾。”

  黎光和之所以敢讲真话,是因为他讲的话都来自实际,来源于调查研究。上会之前,他多次走访群众,了解到农机销售商通过捆绑销售主机配置件等手段,变相侵占购置农机农民利益。如衡阳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拖拉机每台销售价14980元,政府按规定每台补贴4000元,但销售厂家大做变通文章,要求农民购机时需买附加配置件,导致购买一台衡阳牌拖拉机共需配置费1800元。黎光和质疑,这要配置、那要配置,农民买的还是拖拉机吗?

  黎光和的呼吁引起了省领导的重视,周强专门作出批示。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省财政厅出台了《湖南省2009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方案》,促进了农机购机补贴和农资销售价格当面议价,最高价不能超过2008年,真正惠及广大农民。(记者 苏莉)

  美国人都叫他“中国雷”

  1月23日,走在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只见街上的“老长沙”系列铜像旁拍客如潮。这些铜像,就出自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之手。

  如今的雷宜锌,已是世界知名人物,且在美国家喻户晓,因为正是他创作了马丁·路德·金雕像,美国人都叫他“中国雷”。

  从2000年起,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就在全球物色雕塑家为马丁·路德·金塑像。2006年,雷宜锌设计的雕塑方案从全球90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马丁·路德·金基金会成员全票通过。历经4年多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0月16日,雷宜锌创作的马丁·路德·金雕塑耸立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为雕像揭幕,并接见了雷宜锌。

  雷宜锌用这座出色的雕像向美国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雕塑家的精湛技艺。据统计,在揭幕前的一个半月非正式开放期间,有超过150万美国民众前来瞻仰雕像。(记者 张斌)

  7个月刷新一项世界纪录

  1月22日,走进省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混凝土机械公司研究院院长郭岗的办公室,只见桌上摆着一张他与80米碳纤维复合材料臂架泵车夺得臂架最长吉尼斯世界纪录时的合影。他笑着说:“这已不是最长的了。现在最长的已经达到101米,也是我们创造的。”

  2012年2月,郭岗接到研发101米碳纤维复合材料臂架泵车的任务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7个月,突破碳纤维构建设计建造、臂架柔性控制、减震、安全控制等重重难关,最终取得成功。当年9月28日,臂架展开高度达到101.18米的混凝土臂架泵车成功下线,一举获得“全球最长混凝土臂架泵车”等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改写了30层建筑需要反复变换混凝土浇筑方式的低效率操作,使95%的高层建筑“一泵到底”成为可能。

  作为从事工程机械行业14年的一名“老员工”,郭岗主持、参与和领导研发团队攻克了工程机械基础、关键、前沿技术30多项,其中多项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协助制定和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多项,企业标准30多项,获得并组建国家唯一的“混凝土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湖南工程机械技术发展引领全国、走向世界。(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陈樱子)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4:3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