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两会”首设“社会旁听席” 邀10名群众代表旁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普通市民也享有政协委员一样的资格,出席山东省“两会”,真是想不到。我这次向山东省政协共提了10个提案建议,自己作为一名80后的残疾人群众代表,希望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年轻人尤其是残疾人朋友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列席24日上午开幕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励志热线”创办人钟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7岁的钟倩因上中学时患有类风湿,只能依靠轮椅出行,但她坚持帮助他人,积极关注城市发展。2011、2012年度,她的建议在“为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活动中获优秀奖。钟倩针对本次山东省“两会”,提出了“推进精神残疾人社区(村居)康复化建设”等10条建议,有幸成为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会议的十位旁听群众代表之一。

  钟倩表示,“能作为群众代表旁听大会,从会场外走进会场内,是彰显对公民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等的重视,也是官智与民智的良好融合,一定会珍惜机会,向政协委员虚心学习,多用心记,多用耳朵听,成为鼓舞建言献策的信心和力量。”

  山东省章丘市农民工代表王和新对中新社记者说,“现场没有铺地毯,主席台也没有摆放鲜花,会场门外没有拱门和彩球,也没有任何商业广告宣传,更没有列队欢迎。‘简单、简朴’,大大超乎了我对‘两会’的想象。并且委员们没有“架子”,很乐意跟我交流,对我提出的‘多举措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建议’很支持。”

  记者了解到,10位首邀列席山东“两会”的群众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个个都是提案“大王”,他们都富有责任心,积极关注社会发展,并能形成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像下岗创业职工李文平的“百姓提案”,对“新生代农民工留城”提出建议。济南海关原纪检监察特派员辛安,近九年来共给山东省相关部门提出建议502条,这次他向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会议共提供了10条提案建议。

  山东省八、九、十届政协委员、山东行政学院管理系副主任何爱华认为,邀群众代表旁听会议和大会发言并非偶然。这是中国民主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社会生活更加关注,关心山东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目前的政治氛围越来越开放,社会旁听席就搭建了一个人民群众参与两会的平台,这表明他们参与政治的空间在扩大。

  山东省政协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洪理认为,山东“两会”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大会的做法在全国省级政协里开了先河,设立“社会旁听席”,旁听大会的群众代表佩戴“列席证”,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开幕大会、大会发言,提卓有成效的、实际的意见建议,这对政协委员的履职也是一种激励和促进。(记者 孔凡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