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两会:用新思维管理“微博问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建小区热计量表这个费用到底由谁出?怎么计费?我家被物业收1100元。谢谢。”1月22日,网友Iam_Show的疑问在2小时内收到了银川发改委官博的回复而顺利解决。近年来,网络问政逐渐成为民众与政府交流的一种新形式,尤其是利用微博平台的“微博问政”,随着网络发展愈发普遍。如何更好地规范和利用“微博问政”平台,也成为一些政协委员思考的问题。

  “微博问政”不仅增加了民众了解政府、反映民声、参政议政的机会,也为政府提供了了解民意的新方式,有效加强官民双方的意见交流,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但不可否认的是,微博用户素质的良莠不齐,会让部分情绪化乃至极端化的表达方式出现在这个社交的开放平台上。

  民盟宁夏区委会提出,有关部门应主动迎接网络挑战,用新态度、新意识、新思维来对待认识管理“微博问政”,使“微博问政”成为政府公共施政的有效平台。民盟宁夏区委会建议,应加强微博的相关立法和制度规范建设,积极引导“微博问政”,构建舆情应对机制,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引导,运用数据加密技术、存取控制技术、防火墙技术等方法干预网络舆情,设立专门微博监控技术平台以过滤和监控不良、非法信息等,可以防止不法分子和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舆情破坏社会稳定。同时,提倡网民在参与问政时遵守网络道德和网络行为准则,运用自律机制营造良好网络问政氛围,使微博真正成为民意与舆情的“观测站”,化身维护社会稳定的“稳压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5:27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