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这4平方公里开放活跃的政策

基层代表为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言献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银川综合保税区前面虽然冠有‘银川’二字,但并不意味着银川综合保税区就是银川的综合保税区,它是宁夏自治区的综合保税区。因此我们要举全区之力建设好综合保税区。”昨天,来自银川市的安茂连代表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综合保税区工作的经验,对如何建设好银川综合保税区提出建议。

  安茂连告诉记者,他曾在国内其他综合保税区工作,到上海综合保税区挂过职,也到其他十多个综合保税区考察过。目前。全国有综合保税区30家,其中实现封关运营的13家,可分三类:第一类发展相对较好,进出口贸易额接近、达到或者是超过千亿美元;第二类处于中等水平,发展相对来说比较好;第三类是发展不好甚至奄奄一息的,将遭到海关总署的黄牌警告,勒令退出。安茂连认为,发展较好的综合保税区与当地主要领导的重视密不可分。比如,上海外高桥综合保税区,上海市主要领导每季度坚持到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驻区海关、各大年检部门召开分析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去年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每天工商税收达1.5亿元以上。

  安茂连建议,自治区尽快组织相关人员研究起草“两区”建设具体、可操作的实施办法。“比如说,我们可以打包申请相关优惠政策,在银川综合保税区内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中阿贸易金融结算业务、第五航权业务试点等。”安茂连说,这其中每一项业务都要单独申请,比如融资租赁业务里就有飞机、轮船以及大型设备租赁等,单飞机租赁这一项就需通过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和海关总署的审批。

  安茂连举例说,天津滨海新区审批建设时也是无章可循,天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政策、并进一步细化措施,其中有一条是允许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内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将融资租赁所得税由25%降到了5%,这一句话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目前注册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融资租赁企业超过100家,融资租赁飞机超过100架,目前该保税港区是全国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最好的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

  安茂连建议,我区要尽快出台银川综合保税区的管理办法和优惠政策,在优化发展环境及税收、土地等政策上给予银川综合保税区最大的支持。“在银川综合保税区规划的4平方公里内,要给予最开放最活跃的政策。”他建议,要举全区之力,调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力量,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综合保税区最大的支持,让银川综合保税区真正发挥能量,真正成为宁夏跨越发展的动力源、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5:2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