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政协委员第7次提案要求公开公交卡8亿押金账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向阳 记者 阎彤摄

  “你好,我是李向阳。”玩笑式的开场白,标志性的光头造型,中式皮衣,政协委员石向阳一副北京爷们儿的范儿。

  石向阳是委员中的“明星人物”,此前参加过两届政协,曾连续10年获得政协优秀提案奖。今年当选新一届政协委员,石向阳一口气儿提交了10个提案。交通、医疗、供暖、文化创意、知识产权……石向阳的提案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说起写提案的心得,石向阳说,“做有心人,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

  “有一年我提的提案是建议改进长安街的公交站设置。当时提这个提案就是因为每次走长安街都觉得很堵,观察了一阵子之后发现堵车是因为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很短的一段路程设置了十几个公交站牌,公共汽车进站的时候排长龙。我建议对长安街的站点重新进行规划设计。之后不久,政府就对重复设置的公交线路和站点进行了优化组合,路上拥堵状况随即得到了缓解。这就是平时观察的结果。”

  今年石向阳提交的10个提案中,包括不少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甚至第十次提出的提案。“我这个人很固执,提建议也喜欢锲而不舍,今年办不成的事儿,只要我觉得应该办、有希望办,我就明年接着提。”

  “拆除本市封闭住宅小区铁栅栏”的提案,石向阳已经是第十次提了,“小区装栅栏导致出入口单一、狭窄,消防车、救护车根本进不去,此前已经因此发生过一些悲剧,所以我这些年一直建议拆除栅栏。”石向阳说,其实这件事每年都在推进,不少小区已经用电子眼取代了栅栏。但只要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建议就还要提,“我得给有关部门提个醒,免得他们忘了。”

  “关于公开公交IC卡押金使用情况的提案”已经是第七次提交了。“每张卡20元钱,北京市公交IC卡押金总额高达8亿元,这么多钱是如何使用的,不能不给大家一个说法啊。”

  七年来,石向阳每年都要提交这个提案,要求建立公交IC卡押金专用账户,管理这笔押金。另外,要求成立监督小组进行督查。“政协委员就是要行使建议和监督的权利,这件事情一天不解决,我就不会停止写提案。”

  “关于解决地铁站口周边停车难问题”的提案也已经是第六次提交了。石向阳说,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自驾车+地铁的方式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将私家车停在地铁附近,换乘地铁出行,既能缓解地面交通压力,也能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量和车辆行驶造成的噪音污染。但是目前很多地铁存在停车难问题,一些地铁口乱停车现象严重。石向阳建议普查全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停车场现状,在地铁站周边建停车场、开发停车位,同时在站点周边设立自行车租赁点,大力提倡绿色出行。

  去年,摇号购车的事儿又被石向阳盯上了。他希望改进摇号政策,并且将上牌指标“6个月有效”调整为“永久有效”。对于摇号购车的提案,石向阳说,自己仍然会坚持。“有价值的提案我会锲而不舍。”(记者 李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