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狠抓执法办案 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省各级法院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严格执法办案,并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提出,要把提高质效、公正司法作为法院工作的灵魂,从实体、程序和时效上充分体现公平正义的要求。除了狠抓执法办案、依法严惩各类犯罪,还要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理工作,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教育、帮扶工作。着眼于审判事业长远发展,要完善二审刑事、民事案件开庭和案件处理方式,全面推行小额诉讼和“法院纠错先行、检察抗诉断后”的民事再审模式,更加注重当事人的权利保障,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在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中,要努力破除一切妨碍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进一步研究有效解决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的办法,完善执行机制、司法拍卖机制、涉诉信访化解机制、诉讼服务司法便民利民机制。要积极探索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有效排除各种干扰、有效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等问题的措施。要以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法官把握国情社情民情、正确适用法律的智慧和能力,实现审判程序流程化、执法裁量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记者 瞿姝宁 刘晓颖)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6:49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