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人大会议“瘦身” 会期缩短一天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25日上午9时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23日下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次会议的有关事宜。本次会议会期7天,预定1月31日下午闭幕。届时将选出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另外,广东省人大会议还首次设立了大会新闻发言人。

  据悉,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现有787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广州、深圳和19个地级市分别组成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单独组成代表团,共有22个代表团。从23日下午开始,代表们已经陆续前来报到。本次会议的全体会议还设旁听席,共有51人参加旁听会议,包括各阶层、各方面人士。另外,有32个国家的驻广州总领事馆的59名官员应邀旁听会议。

  大会期间,将进行多项会议议程,具体为: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广东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3年预算草案,批准广东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3年省级预算;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选举广东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选举广东省省长、副省长;选举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其他。

  为改进会议的新闻报道,广东省人大会议从此次会议起,首次设立了大会新闻发言人,会议报道将集中报道会议的主旨和代表审议各项议程情况,更多地反映基层代表的声音。首次亮相的大会新闻发言人张兴劲表示,这次大会是广东省新一届人大的第一次会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大会议题重要,责任重大。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广东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为营造良好会风,大会今年实行“大瘦身”,从会期、成本和简报等方面都作出精简。据张兴劲介绍,在今年有换届任务的情况下,按照既符合人大会议的程序和特点,又提高会议效率的要求,合理紧凑安排会议日程,会期比上一届换届会议减少了一天半;大会会场和分组讨论会场不摆鲜花;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场不设花坛、不挂彩标;开闭幕式不安排军乐团现场演奏。会议不发纪念品,不组织专场文娱表演;连会议简报也力求文字精练,不刊登一般性表态和单纯汇报工作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7:44 来源:深圳组工在线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