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线代表多了 官员少了 更年轻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3日下午4点半,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组长石福英来到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报到。这个今年不满25岁的姑娘有一个新身份——广东省人大代表。

  包括石福英在内,深圳代表团共有32名代表,其中在深工作和生活的代表27名,较上届增加7人。他们有哪些特点?体现了深圳特区的哪些特色?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线代表多了,官员少了,更年轻了。

  农民工代表有2名

  翻阅深圳代表团名单,记者发现,七成以上都是新面孔,连任的只有8名。

  这些新面孔当中,一线工人代表就有4名,包括两名农民工代表——石福英和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制造部喷漆课副课长董小琴。记者发现,为了参会,两人不约而同地穿上了黑色西装。在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欢送仪式上,两人一见面,就讨论起建议来。作为农民工代表,她们有共同的关注点——农民工的工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一线工人较上届增加一名外,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还有不少来自高校、财税、农城化股份公司等的代表,一线代表较上届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与此相对应的是,企业家代表和官员代表有所减少。深圳市领导只有王荣、许勤、白天,各区及市直部门领导也只有两人。

  专家型代表增加了

  新一届代表中,不少是行业翘楚、业界精英,随便拎几个出来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先说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这位从深圳走出来的科技创新专家,带领团队来深创新创业不到3年,申请专利已逾两千件,全球超材料相关领域专利申请量的85%来自光启。

  再说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峰,曾获评深圳30年30位杰出人物,是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2006年度深圳市市长奖、广东省专利金奖众多奖项。

  此外,深圳代表团还有包括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教授王苏生、中山大学理工学院教授王雪华等在内的一批博导。

  深圳团80后代表有4名

  年轻,也是本届深圳代表的显著特点。80后代表就有4名。刘若鹏生于1983年;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王海与刘若鹏同龄,这位年轻的代表从流水线干起,曾多次获评深圳市和龙岗区优秀外来工。

  董小琴1982年生,算是80后中的“老大姐”。

  深圳团最年轻的代表要数石福英,生于1988年,还不满25岁,放眼整个广东省,她也是比较年轻的。

  代表性更广泛

  新一届代表中,汇聚了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方方面面的代表人士和先进人物,体现了广泛性、多样性等特点。

  “四大支柱产业都有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一一细数:刘若鹏和高云峰是高科技行业代表;平安银行离岸业务部总经理林娜供职于金融业,她也是一位连任三届代表;东部华侨城经营管理部总监杨海娟来自文化产业;坪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芳则代表了物流业。

  不仅如此,新一届代表中还有两名社会组织的代表,一名宗教界的代表,6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妇女代表也达到7名之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