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年新会风 新风扑面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想到开幕大会时间这么短,没想到会场布置这么简洁,没想到报告这么简明扼要。”来自海西代表团的满志方代表一连用三个“没想到”称赞大会。

  没有鲜花气球 会场朴实无华

  21日一大早,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曹生锐委员和其他委员一样,从西宁宾馆统一乘大巴车前往会议中心。他深有感触的是,从驻地到会议中心这一路,没有警车开道,不封道路,大巴车红灯停绿灯行,丝毫没有影响到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除了热闹一些,曹生锐发现会议中心与往日没有太大不同,不见以往“两会”上热闹的气球、横幅以及红地毯,主席台上也不见鲜花,会议期间,除了会议材料外,大会没有发放与会议无关的物品和宣传资料。“像这样重大会议如此‘轻装上阵’,我还是头一次遇到,希望这样的会风能保持下去。”曹生锐说。

  报告直奔主题 切实改进文风

  23日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骆惠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结束,人大代表满志方抬表一看,还不到一个半小时。

  “没有穿靴戴帽的话,报告直奔主题。既总结了五年全省工作,又安排了未来五年大政方针,如此重要的内容,一万两千多字就概括清楚了,这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走出会议厅,满志方与其他人分享着自己对这次会议的看法。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仁青加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也体现着“精、简、实”。八千九百多字的报告包含了我省政协五年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字数比前一年的工作报告还要少,可见这次大会在改进文风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省政协办公厅工作人员说。

  务实的会风感染着每一位与会人员。在分组讨论中,套话少了,大家直奔主题谈问题、提意见、话发展,讨论内容实实在在。

  文风的改进还体现在会议简报的瘦身上。人代会要求严格控制简报总数,由以往的100余期减为60余期,列席人员审议发言不编发简报。简报要多反映来自基层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意见,注意反映有实质内容的意见,包括不同意见、批评性意见。

  不搞各种宴请 厉行勤俭节约

  23日中午12点,省人大代表牛得海走进青海宾馆的自助餐厅,拿起餐盘挑选菜品。土豆烧牛肉、素炒上海青……没有白酒,没有高档菜。

  “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党员代表、委员带头不搞各种宴请,减少会外活动,集中精力开好会议。这个决定我很拥护,也坚决执行。把外出活动的时间节省下来,考虑一下本地发展大计,与其他委员交流一下经验,这更有意义。”牛得海说。

  青海宾馆部门经理刘明告诉记者,今年的“两会”,到自助餐厅吃饭的代表人数增多,而且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形象,决定事业好坏。我相信,这次会风的转变是党风政风转变的一个鲜明体现。”牛得海说。(记者 辛 勤)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7:5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