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政协委员:生态文明建设也需“一票否决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2日下午,刚在党校开完会,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四川行政学院副院长刘毅就兴冲冲地赶往省政协委员驻地,放下行李,他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查看与环境生态有关的材料。“在分组讨论上,生态文明建设将是我要重点阐述的话题。”面对记者,刘毅打开话匣。

  记者:您今年提案的主题就是围绕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主题?

  刘毅:我今年提案的标题就是《加快建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制度的建议》,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长期关注四川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发展,近10多年来,我省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但是,也应看到,我省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仍然没能完全摆脱粗放型增长方式的发展模式,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仍然不够突出,加上我省自然灾害频繁,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展还有待加快。从个人来说,在对干部培训中,我发觉一些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意识和能力还亟待提高。

  记者:在提案中您认为,加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刘毅:制度是管长远的,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完善对干部的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机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多方投入和参与机制;推行县域环境资源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评价机制。

  记者:为何把对干部的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机制放在首位?

  刘毅:生态文明建设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全面建设,而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将在很长时间影响和决定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速度和水平。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对我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机制,从培训要求、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培训监督等多方面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定,促进各级干部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全社会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您认为投入机制该是什么样的?如何建立完善相应的考核和评价机制?

  刘毅:一方面,在现有的政策措施基础上,各级政府还应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社会公益事业来投入,保证政府资金的有效投入。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出台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和建设生态四川的相关政策,制定财政、税收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形成政府、银行、企业和个人多元化投资格局。此外,还有必要建立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评价机制,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考核比重并将其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实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追究,实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8: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