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京环保局:以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为治理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北京多发雾霾天气,空气质量备受社会关注。北京未来将采取哪些切实措施改善空气质量?24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回应。

  1月24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回答记者提问。当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方力表示,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系统工程,城市人口规模和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首先要把这些“增量”带来的污染因素削减掉,再去削减“存量”污染。随着北京产业结构调整,现在第二产业带来的污染所占比例越来越少,从现在大气污染物的分析来源,机动车污染和燃煤等民用排放源占比是在上升的。此外,北京的环保状况也与气象地理条件有关。

  “大家对2008年尤其是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记忆犹新,但是放到全年的污染物平均浓度上看,这几年的治理还是有进展的:二氧化硫2008年全年的浓度是36微克,到2012年是28微克,有所下降;二氧化氮2008年是49微克,去年是52微克,是上升的;PM10在2008年是122微克,2012年是109微克,有所下降。”方力说,“何况2008年汽车保有量是300万辆,奥运会期间还实行了‘单双号限行’,而去年汽车保有量达到500多万辆。”

  “总体而言,奥运会期间的空气状况是我们今后的目标,也是我们新的标准。”方力说。

  北京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治理大气污染?方力表示,2012年,北京市环保局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2012年—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在2013年,将进一步落实这些措施,前不久北京市政府也原则上通过了今年空气行动计划。

  “最近,我们在征求《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意见,当条例制定下来以后,我们将依法来推进机动车污染的控制。”方力说,“经国务院批准,自下月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排放标准),也就是说,自2013年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车辆将发放蓝色环保标志。”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实施京V排放标准后,尾气排放相比现行“国Ⅳ”标准要下降40%左右。同时,新标准的实施将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速度,从而减少在用车尤其是老旧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9: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