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新的实践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研讨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和中共深圳市委党校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与发展。  

  与会者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也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求真务实是理想与现实、真理原则与价值原则、认识活动与实践活动、检验标准与评价标准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扬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体性,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中国实际,既借鉴国外经验又立足中国国情,既不僵化封闭又不改旗易帜,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只有坚持实践观点和实践标准,才能认识真理、检验真理,才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攻坚克难、不断推进事业发展。

  有学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成果又有力地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要与所处时代、与社会实践相互作用。在新形势下,应树立实践意识、群众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以实践为基础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新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5: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