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政协会议频现新面孔 群众代表可旁听献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4日上午9点,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如期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10位群众代表佩戴“列席证”,首次在现场旁听。而他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将享有与政协委员提案“相同的待遇”。

  21岁的王润林既是10名群众代表之一,也是提出这一想法的“肇始者”。在去年山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之前的“民生连线”时,当时还是大学生的王润林建议让积极建言献策的热心人旁听会议,并最终获得山东省政协的积极回应。

  “我是一大早坐公交车赶过来的,路上还比较顺畅,没有封路。”50分钟的会议听下来,王润林直言有些内容没弄懂,回去还得好好想想。“总的来说比较务实吧,我刚才还边记边算,涉及民生和经济建设的提案比重挺大,现在会风好了,更要为群众办些实事。”

  去年,来自章丘市黄河滩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王和新提交的有关防止菜贱伤农的建议,经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到了全国两会上。今年,作为群众代表的王和新直接提交了自己的书面建议:多举措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倍增。

  在两页半的A4纸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2500余字,内容涉及农村发展和农业生产的多个方面。比如对于“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王和新觉得不能光由组织说了算,“要根据他们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和业绩,让老百姓来打分,而且要纳入年终考评,这样才能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根据会议安排,10位群众代表将旁听开幕大会、大会发言。如有新的意见建议,可以书面形式向大会秘书处提出;重要意见建议,还将以山东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形式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记者卞民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