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籍人士旁听地方两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列席旁听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外籍人士。 

  和湖北的1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样,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蓝博22日也起了个大早,他要旁听这天上午开幕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

  “我已经来武汉3年多,早把自己当成这里的半个公民。”已经连续第三次旁听湖北两会的蓝博说。

  蓝博表示,与往年一样,政府今年的各项工作和完成情况令他印象深刻,湖北11.3%的GDP增速远高于中国平均水平,湖北去年的成就令人振奋。

  蓝博说,作为法国在华投资最大的省份,法政府和企业将继续全力支持湖北的发展,“去年法航开通了从巴黎到武汉的航班,这让我们的距离更近了。相信会有更多的法企来投资。”

  坐在蓝博旁边的美国驻汉总领事李伟明戴着同声传译的耳机听得很认真,不时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做笔记。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湖北两会。他非常关注湖北的经济发展,谋求与湖北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这些天,李伟明的同事们频繁出现在中国的地方两会上。云南、重庆、浙江等地的两会,都有美国驻华使领馆官员的身影。过去两年,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多名官员分别旁听过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的“两会”。

  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的外交官也是中国地方两会上的常客。大规模旁听中国地方“两会”,正成为各驻华使领馆的一项重要活动。

  据了解,这些驻华使节旁听中国地方两会,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主动邀请,美国等国家的使领馆也会主动向中方提出申请。

  除了省一级的两会,市级甚至县级的两会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参会。今年武汉、南京、常州、山东滨州等地的两会都有外籍人士旁听,深圳福田区也邀请了20多位国际友人旁听两会。

  第二次参加湖北两会的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驻汉商务代表司马凡儒认为,湖北政府邀请他来听会,展现了政府的开放和包容。他希望在两国间寻求更多的项目和投资合作机会。

  外籍人士普遍关心中国的经济增长及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有关人士称,外籍人士旁听地方两会,并非现在才开始。但现在这种开放越来越广泛,东、中、西部地区都有,这是地方增强开放与透明程度的新体现。(记者李鹏翔、王贤、陈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7: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