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司令”:对照十八大报告审议省政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参加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抚顺代表团里,有一名特殊的代表:他今年66岁,是抚顺市代表团里年龄最大的;他已经连续4届担任省人大代表,连续参加16年“两会”,累计提交议案、建议120余件;熟悉他的人习惯称他为“赵司令”,这不只是因为名字的谐音,更因为他一直是百姓致富的带头人、百姓声音的代言人。他就是赵世龄,曾任抚顺县石文镇毛公村党委书记,现任抚顺县石文洪振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赵司令”向记者展示他翻阅审议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文本

  “赵司令”的一天

  1月24日,是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赵司令”早早起了床,度过了他作为人大代表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7:50 ,“赵司令”和抚顺团代表集体登车,从驻地赶赴开幕式会场。抵达会场后,在开幕之前的半个小时里,他接受了三拨媒体的采访

  9:00 ,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省长的报告作得很有劲”,“赵司令”说。

  14:00,抚顺代表团分组讨论开始,“赵司令”第一个发言。“我是老代表,先发言,给新代表带个头”。

  17:30分,在驻地和代表们一起用过自助餐后,“赵司令”给老伴打了个电话,描述了一下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的盛况,告诉老伴自己被采访了,过几天电视上会播出。

“赵司令”接受中华先锋网记者采访

  18:45分,当中华先锋网记者在驻地宾馆敲开“赵司令”的房门,他正在观看辽宁卫视关于两会的新闻报告。

  19:30分,中华先锋网记者准备离开,抚顺团一位代表登门拜访“赵司令”。这已经是今天第三拨来看望“赵司令”的代表。

  “赵司令”的资料包

  “赵司令”参加两会不是“空手而来”。在他随身携带的资料包里,是一摞厚厚的材料。一张2012年11月9日的《人民日报》,上面摘登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一份打印的十八大报告,因为翻看次数过多,纸边已经有了磨损。“几乎每天都要看一看。这次特意带过来,对照着党的十八大报告审议辽宁省政府的工作报告”,“赵司令”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打印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上,“办好学前教育,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等多处被用笔标注了重点符号和下划线。

赵世龄把党的十八大报告打印了一份随身携带,随时翻阅学习。

  文件包里,还有去年两会“赵司令”提交的几份议案,以及一份辽宁省国土资源对省人大代表第023号议案的办理文件。这份辽国土资建议办【2012】29号文件,是辽宁省国土资源厅针对“赵司令”《关于制定<辽宁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条例>的议案》的答复意见。对此,“赵司令”比较满意。

  “赵司令”的议案和建议

  “赵司令”一度被誉为“高产代表”,参加“两会”16年,他累计提交的议案、建议多达120余件。今年,“赵司令”带来了一份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仍存在需要政府政策再支持的议案。“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农民以产业化形式组织起来,破解农民缺技术、缺市场、产品不过硬、买难卖难等问题。”“赵司令”担任理事长的石文洪振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农户120多户。合作社自2011年8月成立以来,帮助果农们解决了不少难题,比如开辟的“采摘游”,既解决了卖果难的问题,又节约了劳动力、运输成本,同时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此次两会,他同时还有关于农村用电、农村信用社股金问题等四份建议。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赵司令”关注的焦点。采访期间,赵司令接了个电话。“托人帮我买个U盘,留着写建议用。这次会议期间还打算写两个建议”。

  “赵司令”感受两会和报告

  作为两会的老代表,对此次两会,“赵司令”很有话说: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这一次的两会比较简朴,不封路,没有鲜花条幅,吃自助餐,代表不搞特殊化。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代表们都非常认可。改作风就应该从人大代表改起,从两会做起。

  在“赵司令”随身携带的稿纸上,赫然写着三行大字:“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辽宁”。这是省长陈政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句话。“特别实在,说到大伙儿的心里去,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19页。”“赵司令”记得非常清楚。

  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很多,赵司令感触最深的是“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建立生活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这一句。“现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受到广泛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辽宁省政府适时把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说明省政府非常务实,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政府工作报告第17页中,有不少数字。为了便于记忆,“赵司令”自己总结出了一个“3264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万户,这是3的由来;确保100万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万元,解决12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是2个100万;维修改造农村公路3000公里,修建村内道路3000公里,一共是6000公里,所以有个6;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提高了40元。

  “赵司令”寄语新代表

  能够第四次当选省人大代表,“赵司令”也很意外。自己年龄大了,当代表的届数多,也离开了村党委书记的岗位,原以为会就此退出两会“舞台”。没想到,竟然又高票当选了。惊喜之余,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赵世龄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对新代表,他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当好人大代表的前提是做好本职工作;第二,人大代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第三,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像我们抚顺的人大代表,相当于一个人代表7.6万人。议案和建议不是光用头脑想的。要提到点子上,就要求平时多体察民情。代表是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桥梁,既要给政府当好参谋,也要给百姓当好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9:17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