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第十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4日

刘伟

  五年来,十届省政协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深化理论学习,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学习型组织创建等活动,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十八大召开后,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十八大重要文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广泛开展庆祝纪念活动,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以强化政协意识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人民政协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加深对政协光辉历程、性质地位、职能作用、主要任务和工作规律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步伐,先后就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建设创新型省份、扎实推进城镇化和环境保护等课题,开展了调研考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围绕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实施献计出力,特别是连续四年跟“蓝”而进,助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推动半岛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并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监督。围绕服务“三农”,先后就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就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认真做好咨询论证、协调推动等工作。围绕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加强团结联谊,积极引资引智,促进经贸文化交流。五年来共组织开展调研视察196项,形成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167份,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协商规范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在全省开展大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总结各级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情况,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改进措施。协助中共山东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完善委员产生机制、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机构等作出规定。省第十次党代会之前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对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建言献策。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会议上参政议政、发表见解主张,组织委员参加重大课题调研、重大项目论证,探索形成了“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会议对口协商”的协商格局。

  积极响应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号召,助推文化发展繁荣。组织实施重大文化学术工程,省市政协联动,汇集文史研究工作者,编纂完成集史料性、学术性、工具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山东区域文化通览》,充分展示山东各地的历史沿革、文化特色、风土民俗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认真做好孔子文化传播、历史资料征集、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等工作,编辑出版了《山东重要历史人物》丛书,启动了“百年山东”口述资料的录制。抓住事关文化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论证,提出的关于“打造齐鲁文化品牌、增强山东文化软实力”和“加快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案,以及新农村文化建设、打造山东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办好第十一届全运会、塑造齐鲁画派品牌等一系列建议,被充分纳入文化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鼓励支持政协委员投身文化建设实践,会同有关部门为政协委员开展文艺创作提供良好条件。

  坚持履职为民,力促民生改善社会和谐。重点围绕农民工就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性住房建设、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基本医疗制度、校车安全管理、解决“入园难”问题、和谐社区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问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视察考察和评议监督活动。开展抗震救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选聘特邀信息员、建立基层政协联系点,办好“直通民意”、“民声连线”栏目,征集“百姓提案”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意愿,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全面贯彻民族宗教政策,关心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实施。五年来,共提出民生类提案1264件,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216篇,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3609件,接待来访1008人次,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注重强基固本,切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围绕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加大党派提案办理、党派信息征集和与党派联合调研视察力度、加强委员培训等措施,调动各方面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加大提案办理和转化落实力度,五年来共收到提案3881件,立案3503件,均已按期办复。运用网络开通社情民意信息管理应用系统和数字图书馆,进一步改善委员履职条件,丰富履职手段。加强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办好《联合日报》、《春秋》杂志、《委员天地》、省政协网站和政协手机报等媒体,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按照强化政协意识、学习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建设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干部职工之家的总体要求,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

  省政协五年来所做的工作,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中共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姜异康、姜大明等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帮助解决重大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给予了热诚关心和热情帮助,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讲政治、顾大局,团结一致,认真履职,为发挥政协作用、发展政协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必须增强政协意识,准确把握政协的职能定位,充分认识政协工作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必须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用共同的理想、民主的理念、协商的方法、真诚的态度凝聚共识和力量;必须坚持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努力推动建言献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必须以开阔的视野、科学的思维、改革的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理念、思路和方法常新实现政协工作的与时俱进;必须紧紧依靠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推进政协事业,靠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靠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靠政协各参加单位、每一位政协委员作用的充分发挥,靠各级政协的通力合作,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齐心协力、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思想政治建设的载体、手段还不够丰富灵活,吸引力和实效性不够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取得更大实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民主监督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改进;议政成果的转化落实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整体工作水平尚需提高,等等。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提高。

  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有力号召,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战略动员和部署。这为政协工作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经过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坚持不懈地用中共十八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政协工作。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科学内涵和辩证统一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十八大关于政协事业发展新部署新要求的认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决策部署。

  二、坚持不懈地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围绕中共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提前、六个更加”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着眼大局所需、顺应群众所盼、立足政协所能,紧紧抓住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四化同步”、加快蓝黄两区建设等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紧紧抓住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齐鲁文化、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事关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紧紧抓住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事关民生建设的重大问题,紧紧抓住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事关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咨询论证和议政建言活动。加强对提案、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办理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履职成果落到实处。注重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法,加强对重要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心工作开展和政策措施落实。

  三、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实践。按照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好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及时提出协商议题,精心组织协商活动,积极探索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灵活有效的载体途径,努力为各方面知情明政、参与协商提供便利平台,推动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求做到协商内容靠制度来明确、协商程序靠制度来规范、协商成果靠制度来落实,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

  四、坚持不懈地做好增进团结、汇聚力量、促进和谐的工作。认真搞好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切实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活动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广泛团结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加强法治、维护稳定的工作。结合政协实际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五、坚持不懈地提高政协自身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政协五位一体自身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沟通协调,切实抓好新任委员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专委会的职责作用,加强对界别活动的组织协调,不断提高履职效能。深入研究事关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健全提案、调研、视察、信息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落实规则,努力形成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和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要求,切实加强政协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各位委员!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伟大中国梦鼓舞人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进取、群策群力、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9:3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