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列席山东省政协会议群众代表:感受最多的还是沉甸甸的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4日,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残疾人钟倩作为群众代表坐在轮椅上旁听大会。

  在1月24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开幕式上,一些新面孔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他们不是政协委员,而是首次被邀请列席政协会议的10名群众代表。据悉,这在全国省级“两会”尚属首次。

  “被邀请列席今年政协会议,能够见证更开放、更透明的民主进程,我感到非常高兴。”开幕式结束后,山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新疆项目志愿者王润林激动地说。

  作为设置“两会”群众旁听席的最早提出者,一年前,王润林就提议“开设一定数量的群众旁听席位”,“当时,主要是想了解政协是干什么的,想看看老百姓的意见和诉求能不能形成提案,并最终惠及老百姓。”

  如今,梦想变成现实,在喜悦之余,王润林感受最多的还是沉甸甸的责任,“前几天,我把自己的手机号、QQ号公布出来以后,手机都快打爆了,我希望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通过这个平台原汁原味地表达出来,也希望这不仅是一个形式,更成为反映百姓呼声,为百姓解决难题、办实事的平台。”

  “第一次参加这个盛会,心情既激动又亢奋。其实,还有很多比我优秀的下岗创业代表,我太荣幸了!”德州傻小二健康食品公司李文平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1994年底,从德州汽运二公司下岗的李文平做起了扒鸡店,注册“傻小二”商标,承诺“货不卖,牌子不能倒;利不取,信用不能丢。”从当时的一口锅、两个盆、一辆破自行车、500元起步,到现在拥有4家直营店、注册500万元成立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傻小二”已成为禹城扒鸡第一品牌。

  虽说事业顺手顺心,但儿子的教育问题是李文平最大的心病。

  这次作为群众代表参会,李文平最想提的建议是新生代农民工留城问题,以及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教育。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创造机会,让农民工不离家就近就业,其次,完善上学、医疗等相关政策,让进城的农民工能够把孩子带在身边。

  “这次参会,我不光是带着耳朵去听,还带着眼睛去看,带着头脑去想,下一步还要张开嘴巴去说,拿着手去记,迈开腿到基层去了解民生民愿,更好地向有关机关提供建议。”来自济南海关原纪检监察特派员辛安如是说。

  在过去9年中,这位62岁的老者已连续写了100多封建议书,550条建议,总共16万字,有的建议还得到了姜大明省长的回复。最近,他又向本次两会“民声连线”活动提交了建议政府审慎对待“公共自行车”等10条建议。

  谈到自己建言献策的最大动力,辛安的解释是,“我的另一个名字‘欣向泉’,意思是心中向往泉城更美好。我建议里的每一个字,都包含了对这个城市的热爱。”

  “由于有时自身情况不允许,我们更渴望得到照顾,以此彰显整个社会关爱特殊群体的正能量。”作为一名残疾人,钟倩希望政协委员能够更多地关注这个特殊群体。

  钟倩告诉记者,这几年,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不断发展,但无障碍设施管理滞后不断凸显。另外,她建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计与建设,前期需要进行实地调研,让残疾人亲身体验,这样才能保证无障碍设施科学化与合理化。

  “古语不是说么,‘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作为群众代表,我们不仅关注自己身边的事情,也关心这个国家,关心这个社会。”权威称自己是“爱管闲事儿的老百姓”,他说,“今天,有机会出席这么庄严的大会,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会把老百姓的声音尽可能多地带给与会的代表、委员,让他们为老百姓代言。这是我们的任务!”

  对于此次参加旁听的10位群众代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提案组组长赵孝为告诉记者,这是山东省政协在民主形式方面的一次新探索,群众代表尽管无法像正式委员一样将意见建议形成政协提案,但会议期间省政协对这些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会认真对待。(记者 代玲玲 吴宝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9:45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