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着力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以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打牢统一战线的思想基础。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前列,立足新的实践,把握时代特点,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对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基本任务、发展目标等作出了深刻阐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这些理论创新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首先要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使之成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认识和自觉行动。

  第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要紧紧围绕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围绕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围绕推动统一战线自身科学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扩大团结面、丰富包容性、增强凝聚力,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上来。要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和服务,鼓励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汇聚侨智、集聚侨力,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各项制度建设,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制度建设是巩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宗教制度、协商民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为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少数民族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提供制度支撑。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宗教制度,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