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两会 一路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9日至1月28日,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昆明胜利举行。辉煌与荣光,梦想和希望,依旧绽放在明媚的阳光里。

  为了谁?代表谁?依靠谁?依旧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从海埂会堂到代表委员驻地,从会场到大街小巷,这几天发生的一幕幕变化留在1000多名代表和委员的思索中,也留在了全社会关注云南两会的眼睛里。24日,两会会程刚刚过半,云南日报参会报道记者从不同时刻、不同地点发回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捕捉到的新变化。在这些所见所闻中,我们发现的,是云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的崭新姿态。

  7:30

  红塔西路与观景路交叉口 车队悄然入场

  交通协管员张官玉一个人站在这里,开始工作。

  交叉口向南200多米就是两会的主会场海埂会堂所在地,这个交叉口是每天接送代表委员车队必经之地。这一天的交通疏导任务不轻松。

  张官玉站在路中间指挥,大巴车队迅速并入车流,驶向海埂会堂。车队路过交叉口只有一分钟。没有警车开道,也没有交通管制。

  张官玉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他的工作变简单了,只需要在会前会后负责引导大会车辆进出,“只有开全体大会时,才会适当的增派警力维持交通秩序。”

  附近居民韩璐大妈正在海埂会堂前绕圈晨练。她远远看见戴着证件的代表们下车,吃了一惊:“又开两会了吗,怎么一点动静都没有?”而住在阳光海岸小区里的李衡开车上班很开心,以后开两会,他再不用早出晚归,避让道路封道时间。

  9:00

  怒江代表团会场 办会质量更高

  怒江代表团讨论会场。

  怒江代表团会务工作组组长、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刘双宝介绍:“代表团从团长开始以身作则不带随员,每天都乘坐大巴前往会场。”

  简报压缩也是会议精简的一个重要体现。不仅压缩简报总期数,而且还压缩字数,每期不能超过2500字、不超过4页,内容以涉及全局性问题的代表重要发言和基层代表发言为主。

  看似减轻了工作量,刘双宝还是轻松不下来:“有些工作和环节确实减少了,但是提高办会质量的要求变得更高了。”

  减少一些形式,提高会议质量,来自基层的代表王新丽举双手赞成:“代表委员进会场不封路,对我们改变的只是提前40分钟乘车而已,但是对更多的群众来说就是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有记者问王新丽到昆明开会,看到不摆鲜花、不铺红地毯、不封路,会不会觉得当代表不受重视了?王新丽回答:“当人大代表让我最自豪的是得到群众的信任,我们代表的是民意,为老百姓的合法利益呼吁是职责。”

  10:15

  海埂大堤 风景这里独好

  海埂会堂各个会场讨论气氛热烈。而会堂外是另一种热闹的风景。

  云南旅游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吴伟清刚刚送两位客人来到海埂大堤。他说: “我们公司的司机大都跑这个区域,这几天不封路、交通不管制,不仅生意不受影响,而且还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堵车现象,交通管理是越来越人性化啦!”

  昆明公交一公司大坝车场队长李昆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刮起的新风,公交司机最大的感受是“心情好、路况好、警官好”。这段时间,为了满足大量游客和市民到海埂大坝游览,183、171路公交车平均每天增加38趟车次。

  据大会安保组介绍,今年两会安保工作坚持“内紧外松”的原则,科学部署警力,合理安排哨位。路线交通不派开道车,不封路不断交。坚持不清场、不闭馆、不封园,对会场、住地周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经营活动不停产、不停业,并加强科技通信指挥力量,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在最短时间实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12:00

  昆明兵器疗养院餐厅 节约成为习惯

  12时整,散会的代表们陆续走进餐厅就餐。

  昆明兵器疗养院有6个代表团入驻,共150人。就餐人数除了代表以外,还有各代表团和驻地工作人员,平均每顿就餐人数在200人左右。

  记者观察到,自助餐冷热搭配有10多个菜式。虽然代表人数较多,但就餐秩序井然。

  这一顿,周波代表取了四五样菜,打了一碗饭、一碗汤,花了15分钟就结束“战斗”。

  周波翻阅着23日的《云南日报》上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的消息,他频频点头说:“中央号召‘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提得很好,国家富裕、强大了,但如果把好的传统丢了,损害更大。节约应该成为每位公民的习惯,作为人大代表,厉行节约要从我们做起。”

  200人就餐50多分钟就基本结束了,餐厅桌上鲜有废弃的食物。据餐厅服务员小李介绍,各代表团代表都按要求在驻地就餐,每天每顿就餐人数都事先由各个代表团会务工作组统计上报,食物总量是按人数准备。

  中午记者连线格茸拉姆委员,她正好准备到驻地旁边的云南民族村逛逛,刚花了90元钱买门票进入公园。她在电话里说:“代表委员没有特殊权利,我们来自群众,回去也是群众中的一员,会风改变让我们很自在。”

  代表委员支持,群众看好,云南会风改革走上“清新”路线,换来两会更加务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09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