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玛赤林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济保持跨越式发展势头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白玛赤林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中央第四、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七、第八次党代会和九届人大的部署,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着力推动跨越式发展,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展顺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里,面对拉萨“3·14”事件、各种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我们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在攻克重重困难中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我们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400、500、600、700亿元,年均增长12%;人均GDP突破2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50亿元,年均增长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突破30、50、80亿元,税收达到153.56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45元,比2007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56元,比2007年增长62.2%,年均增长10.2%;三次产业结构从2007年16.1∶28.8∶55.1调整为11.4∶35.2∶53.4。

  ——政府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协同发力。我们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出台保增长的针对性措施,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安排资金260亿元,扩大投资、刺激消费;完善税制,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物价涨幅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支持3家民营企业成功上市,全区市场主体超过12万户。

  ——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我们不断破解瓶颈制约,夯实产业基础,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运行、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142个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工、矿业、旅游、藏药、商贸等九大集团相继组建。2012年主要产业园区完成税收26.5亿元,比2007年增长28倍。

  ——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我们始终注重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每年承诺为全区各族人民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两基”目标全面实现,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补充卫生人员2845人,基层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基本配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西藏高校毕业生基本实现全就业。40%的拉萨市居民用上了暖气、结束了西藏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农牧民安居工程和“八到农家”工程深入实施,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我们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强化维稳工作、构建维护稳定长效机制。依法果断处置“3·14”事件,迅速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制定实施强基惠民干部驻村、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等十个方面维稳措施,全区社会大局进入持世音续和谐稳定的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4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