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8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代表接受访谈时感言: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上午,两会基层代表集中访谈第三场,8位来自全省各地基层的乡村干部、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民营企业家的“能人”代表与多家媒体进行了一场“很有料”的访谈。

  “能人”集体亮相

  “媒体的朋友,我来自有着‘温泉之都’美誉的保山市施甸县。很高兴在这里接受大家的采访,也希望大家能多关注施甸、多宣传施甸。”访谈刚开始,担任施甸县酒房乡乡长的段绍丽代表就在自我介绍时抓住机会,“反客为主”为家乡打起了广告。1982年出生的段绍丽一点都不怯场,她介绍,这几年酒房乡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取得不小的成绩,去年光烟叶产值就比上年增加1000多万元,“此次参加大会,我要把家乡的成绩带来,更要把大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传达给乡亲们。”

  来自会泽县者海镇三家村的张迦茚代表是当地有名的“全能”企业家。富裕不忘报桑梓,除了在家乡兴业发展、热心公益,2007年他投入1.5亿元兴建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创下了会泽县、曲靖市乃至全省私人投资教育之最。他说:“教育是发展之本,对家乡发展有利,这事我很愿意做。”

  “林农要增收,离不开技术的改造升级。我的工作就是为大家做好调查、做好科普、做好培训。”熊竹兰代表是永胜县林业局技术推广所所长,在她看来,用技术来撬动产业发展比什么都有效。日常的工作走村串寨十分辛苦,但手机里不时收到农户发来的致谢短信更让熊竹兰感到欣慰。“大家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我们得再加把劲。”她说。

  8位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基层代表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和家乡的变化,他们不但很“能干”,更心系家乡发展、百姓生活。

  现场交流“致富经”

  访谈中,不仅代表们与记者在交流,代表和代表之间也没少相互“取经”。

  陆会芳代表在西畴县兴街镇克广村小组担任党支书,10年来她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修路、发展,村子的面貌近年得到了不小的改变。但让她挺愁的是,村里这两年开始种植反季蔬菜,但收购价格并不理想,今后要发展还得再想新招。访谈中,陆会芳直接求教了另一位代表李云锁——昆明晨农企业集团董事长。

  “菜卖不掉可以找我。要提高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关键在于提高附加值,另外还要改变经营模式,走规模化、标准化的路子。”李云锁现场谈起了自己的“种菜经”,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升级,目前晨农企业集团已在全省带动超过15万农户增加收入,其绿色品牌蔬菜也扬名海内外。

  “实践证明,‘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是一个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生产经营模式”,张跃进代表分享了他的经验。张跃进是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介绍,今年公司预计采购核桃15000吨,成立100个专业合作社。“公司上了新轨道,我们就能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共同发展中来。”张跃进说,这是一个让公司营利、农民增收的双赢模式,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带领更多核桃种植户走致富路。

  有压力更有希望

  作为人大代表参加盛会,肩上的职责也就重了不少。访谈进行到最后,谈及自己的寄语和希望时,代表们谈得很实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我省起点不高、压力不小,必须走出有自己特色的跨越发展路径。”李云锁代表提出,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时,要立足云南丰富的生态环境做好规划,将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

  不少代表提出,目前很多类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存在“抓大放小”的现象,大工程容易立项,小工程就难得多。“对于边远山区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致富的第一步。”陆会芳代表希望在下一步农田水利建设中,重视“小”工程,加大五小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

  “目前国家和省里的惠农政策真不少,但在具体实施落实的时候希望更能结合当地实际,更有可操作性。”罗德明代表建议,一些帮扶政策的配套措施应该更有弹性,体现出地区差别化。“农村的发展需要项目和资金的帮扶,同样也需要观念和技术的输入,希望今后多些人才支援和培训项目。”肖平代表则建议,针对农村、农民的科普、技术培训项目能增加一些。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蓝图令人振奋,作为人大代表,我一定尽心尽力履好职,关注民生、关心群众,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访谈最后,张迦茚代表的一席话道出了在座代表们的心声。(记者 瞿姝宁)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19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