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政协委员建言改造空壳村 引民资推广生态庄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数农村萧条、农民无序流动,农业生产力水平呈下降,“空壳村”大量出现,土地撂荒严重。在25日召开的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上,山西省政协委员孙光堂认为“推广农村生态庄园是一个解决之道。”

  就山西左权县而言,之前不少村落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空壳村”。2005年,官方引导社会资本,利用移民搬迁遗留的耕地、“四荒”等资源、资产,集中流转一定规模的土地,发展“生态庄园经济”。同年在山西59个山区县份推广。

  孙光堂说,目前看来,生态庄园主要有以餐饮娱乐、观光农业为主的休闲度假型;以新品种试验示范、技术推广为主的科技师范型;以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市场开拓型;以规模种植、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型及集种、养、加、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开发型。

  孙光堂介绍,截止2012年底,山西左权生态庄园达241处,累计投入3亿元,经营面积35万亩。晋中市榆次区生态庄园达163处,两年投入15亿元,利用各类土地12.3万亩。

  “‘土地搞流转,不种有钱赚’,‘农民当股东,年年能分红’、‘农民变工人,就近能打工’,是生态庄园经济目前呈现出的三种喜人现象。”

  同时,孙光堂建言,要引导社会资本、民营资本投入农业领域,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吸引民资打造生态庄园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政府制定扶持政策、法规制度、管理办法,在山西全省范围内推广。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