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50分钟10人“抢麦” 表达“火热广东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届元老”杨志红委员特别关注粤港之间的“水客”问题。

   “自由发言将在3点50分结束,希望委员们在抢麦的同时注意把握时间!”在24日下午3时举行的广东省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兼座谈会“主持人”黄龙云话音刚落,委员们立马开始“抢麦”。

  短短50分钟,就有10名委员发言,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民生事业、生态文明等方面。“让我们感受到大家火热的广东心!”发言结束,黄龙云如此点评。

  讲经济

  应打造沿边县域经济增长带

  省政协委员罗必良指出,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集中的问题是县域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城乡发展不平衡。而且,近十年来状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凸显。2008年,全省县域以60%的户籍人口,仅占全省GDP的18%、财政收入的7%,分别比2004年下降了4.7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尤其是沿边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有不断被边缘化的趋势。”罗必良举例。比如,粤东的饶平,1993年人均GDP为6676元,大大高于福建的相邻县域,到2009年,饶平水平为12191元,已落后于福建的平和、诏安。

  对此,罗必良建议实施“广东沿边开发战略”,建议改变目前以广州为中心的“指针型”、“发散性”交通布局,形成“网络型”、“串联型”交通格局,特别是开设广东沿边高速公路与铁路运输体系。同时推进以中心镇为节点的农村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形成沿边县域经济增长极,打造沿边县域经济增长带。此外,他还建议可推广“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合作模式,构建若干跨省区的特别经济合作实验区。

  在前海横琴南沙探索建金融特区

  田秋生委员的关注点在广东企业。他表示,过去几十年,广东改革、开放发展成绩斐然,但近年来广东工业企业数量相对减少,并已被浙江和江苏超越。

  “2010年广东(工业企业)为5.3万家,但江苏和浙江均为6.4万家以上。在全国500强企业中,广东的企业只有37家,比北京、江苏、山东、浙江都少;上榜的广东民营企业数量更少。”

  田秋生认为,广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议实施“促进企业成长战略”,出台更加优惠的财税信贷政策,扶持小企业发展;采取切实措施,鼓励竞争、促进联合、支持并购,培育更多大企业。同时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企业成长的能力等等。

  田秋生建议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和广州南沙探索建设金融特区,并实现粤港澳经济、金融一体化,“这是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突破口。”

  谈教育 建议增加农村小学生均拨款

  “去年11月,我到粤北、粤东山区的小学调研,很多校长说起经费眼泪就出来了。”省政协委员余庆安说起这段经历很感慨,“现在的政策对农村小学生的生均拨款每人是275元,而如今很多学生住宿不收费,开支又加大了,很差钱啊!”余庆安建议广东调整政策,增加对山区农村小学的生均拨款。

  余庆安在调研中还发现,农村小学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年轻老师很少,“这点很让人担忧,有的小学甚至是老奶奶在上课,长期没有年轻人做老师,很快就断档了。”剖析背后原因,自然是收入偏低、晋升空间小、职称上不去等,“这样年轻老师都不愿意留下来,教师队伍堪忧,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

  余庆安也关注到职业教育的问题。他表示,如今我省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城市教育资源丰富,“让农村孩子考大学,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而言都是拼不过城市孩子,而要做到公共服务均等化,应该想办法让农村的孩子读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学一门技能。”

  余庆安建议,政府应为读中职农村孩子的学费、实验费、住宿费“埋单”,“这种方式也是一种补贴,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而对那些连中职技校都考不上的农村孩子,余庆安建议采取培训补贴的方式,“现在根据政策,参加培训只给予一次性补贴1400元,我建议进一步放宽,因为人未必一辈子只从事一个职业、做一个岗位,如果干了一段时间想做别的,希望省里能再补贴一次,无论多少,这也体现了以人为本。”

  论环保 环境教育师资严重不足让人急

  好几位委员谈了经济、教育的问题,这可急坏了省政协委员杨中艺。“抢麦”成功后,他直奔主题,“我要讲环境问题,说到这个我就着急啊!”杨中艺忧心如今的环境教育,“我认为现在环境教育师资严重不足,教学体系有待完善,坦白说,现在的教育效果不太好,再这么下去美丽中国、美丽广东都无从谈起!”

  杨中艺建议首先在师范院校设立相关教育专业,同时借助高考指挥棒,为环境教育配置资源,“同时,包括自主招生在内,我觉得都可以减少英语的环节,增加环境内容,中小学和高校的思想品德课也应该腾出部分课时进行环境教育,公务员考试也可考虑增加环保基础和专业知识的题目,通过这样促进高等院校的环境教育。”

  而在与此相关的污染治理方面,杨中艺建议广东恢复对清洁生产企业的奖励,“过去对清洁生产企业都有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但2011年被取消了。”在杨中艺看来,清洁生产企业值得鼓励,建议政府恢复奖励或采用别的方式支持这些企业。

  说粤港合作 在边界建“自由行购物新区”

  作为来自香港的老资格政协委员,杨志红又一次“抢麦”成功。这是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东履新后首次参加省政协各界别代表座谈会,杨志红抓紧机会表达心声:“我们香港商人做生意最怕就是变动,所以胡书记说了要保持稳定,我们是吃了定心丸啊!”

  吐完心声,“三届元老”杨志红一针见血地提出问题:“水客”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12年粤港采取了联动措施共同打击水客,目前已有所好转,不过也“误伤”了一些人,现在的打击似乎有点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了。

  她建议粤港双方充分沟通,并考虑在边界建一个“自由行购物新区”,同时,严格将“水客”和“非水客”区分开来,“我们每天有60万人次过关,其中95%是旅客,5%是水客,好人还是占大多数,希望大家进一步沟通解决这个问题。”(记者 曹斯 洪奕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